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专题>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下的使命担当


——中煤平朔集团公司严抓疫情防控,保障煤炭供应纪实

2月25日,随着一声长鸣,载着606名返岗矿工的徐州——朔州专列安全抵达,来自中煤平朔集团井工一矿的78名矿工兄弟顺利复工回家,经过体检和14天隔离后,他们就可以正常返岗。欢迎同志们回来!”“你们一路辛苦了!接站人员热情相迎让大家倍感温暖。

矿坑生产井然有序

截至2月底,中煤平朔集团公司最高日外运量21万吨,在册人员复工率98%以上,1至2月原煤产量1341万吨,外运量1073万吨,同比增加36万吨。疫情当前,公司全员携手,奋力攻坚,以做好特殊时期的稳产保供诠释了煤炭企业的责任担当。

迅速集结全员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煤平朔集团公司闻令而动、快速反应、周密部署、共克时艰,把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班前会上强调防控安全

疫情发生后,公司多次以视频会议方式部署防疫工作,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祥生带头、公司领导频繁深入分管区域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有没有新变化?”“返岗人员方案落实得怎样?”“职工思想状况如何?”“矿坑露煤多少?”“一季度任务完成任务有保障吗?每到一处,公司领导问得具体,有关人员答得仔细,稳防控稳生产稳人心成为中煤平朔战疫保供的主基调。

从公司疫情防控领导组到基层防控工作组,从各单位防疫小分队到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从党员干部带头防控到职工群众积极配合……全员战疫的硬核力量迅速集结而成,一系列应对措施相继展开: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有效避免交叉传染;加强现场检查,配发消毒防护用品,坚持做到在岗人员工作期间戴口罩、测体温,工作场所勤消毒;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人员返岗特别是重灾区域返朔人员的排查,严格做好隔离;实行职工生活区封闭管理,保卫人员和青年志愿者轮岗,24小时严把入口;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提升认识做好防护,增强全员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

岗位排查不放松

通过细化疫情防控方案,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筛查、隔离、防护、教育等措施,公司实现了疫情防控零感染。“虽然连日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呈下降趋势,但我们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巩固防控成果,抓好安全生产,确保不出问题。”在日前的公司调度例会上,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祥生强调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头等要事。

战疫保供两手抓两不误

原煤生产入洗平稳有序,满载优质精煤的列车源源不断驶出矿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中煤平朔矿区安全生产有条不紊,日均装车量始终保持较高水平。

电铲卡车设备联合作业

“你今天在家测了几次体温、多少度?正常就好,你安心在家做好隔离,班上的事我来安排,你不要操心!井工一矿综采队生产班长孟宪先因所在小区发现疑似病例被封闭隔离在家,为了不影响生产,队长张换明放弃假期,重返岗位,除协调好职工班次、组织好每班安全生产外,他还做好全队职工日排查、日报告,并主动承担起办公场所的消毒任务。在他的积极带领下,综采队职工立足岗位、恪尽职守,保持了工作面稳产高产的良好态势。朔州市领导深入井工一矿调研指导抗疫保供工作时,对该矿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促进给予高度评价

科学调度抗疫保供

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生产矿井许多职工不能正常返岗,致使人员紧缺、生产压力增大。对此,中煤平朔集团公司以保供煤为重点,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和生产日常运转的基础上,制定了特殊时期生产保障应急预案,一手抓好生产现场疫情防控能力的持续提升,一手优化生产组织,配齐岗位人员,通过调整生产计划、合理安排倒班轮班、推行远程办公等措施组织好生产。公司机关职能部门采取网上办公、网上审批、内部轮流上岗等方式,减少人员接触,正常开展工作,为生产现场做好指导服务。生产矿井加强对原煤生产、洗选、装车等作业环节的防护和检查,结合生产计划合理安排每班人员,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抓好循环作业。生产辅助单位全力保水、保电、保设备运行,从各方面满足生产需求,有力保障了煤炭的稳定供应。

复工复产有保障

“虽然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复工复产之际更需要做好防控工作。”公司疫情防控办公室有关人员介绍,为了深入推进复工复产,中煤平朔集团公司层层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切实抓好生产工作。

复工第一天,公司机关人员发现,想要进办公楼上班需要穿过“重重防线”:首先要经过生活区各路口青年志愿者的“测温关”,之后在进入办公楼时必须通过热成像仪,温度异常立即报警……这些措施的背后,体现了公司保障职工安全、严防疫情出现的要求,更体现了无数疫情防控服务人员默默奉献的可贵精神。

职工上岗前体温监测

“我们从疫情发生开始,就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按照公司安排积极协调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护消毒用品,制定了外出人员每日上报、开会前必须备案、澡堂错峰使用、通勤车消毒测温、吃饭隔位落座等规定,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工作量再大也要坚持把控,确保顺利复工复产。”相关人员表示。

基层单位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稳步推进复工复产:东露天矿设立专人每日对办公区域进行两次间隔消毒,及时优化调整职工乘车线路减少聚集;煤炭洗选中心克服选煤卸载站搬移滞后的困难,全力以赴组织煤炭生产;地质测量中心通过合理部署,利用旋翼无人机等设备圆满完成2月份露天矿采剥量验收工作;能源化工公司硝酸车间争分夺秒,在计划停车的有限时间内完成检修工作;煤质运销中心加强各洗煤厂的生产组织管理,提升洗选装车效率,2月上旬日均装车保持了20.5列的较好水平,为公司一季度安全生产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疫”线上党旗红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疫保供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一面面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我们虽然不是疫情防控第一线,但我们是煤炭保供一线,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就要挺得出、站得住、扛得起!面对疫情,安家岭选煤厂党支部23名党员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主动承担起厂区交接班秩序维稳、体温监测、人员排查等工作,24小时轮岗值守,筑牢厂区疫情防控总关口

在抗击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中煤平朔集团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当先锋、作表率、做贡献,带头坚守本职岗位,带头顾全大局、服从组织安排,带头做好群众工作,全力奋战在抗疫保供第一线。“我是党员,让我上!”“我快退休了,想为大家多做点事!”“我年轻精力旺,我报名加入抗疫小分队!一声声请愿铿锵有力,承载着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们中有每天背着40斤重喷雾器,主动承担起全队消毒工作的安太堡矿老党员李忠义;有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坚守生产一线的80后党员胡新阳;有得知市面上消毒液紧缺后、主动把曾经当酿酒师时储存在家里的价值千余元的两桶75%酒精拿出为班组消毒的东露天矿党员王正,有主动请缨要在退休前为矿上和工友们做点事的通勤车抗疫老车长魏平……还有许许多多坚守岗位、为抗疫保供默默奉献的党员和团青,他们用实际行动鼓舞带动身边的职工群众,坚定抗疫保供的信心决心。

疫情是命令,防控是责任,保供更是使命在肩。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期,中煤平朔集团公司举全力战疫保供,彰显了保障煤炭供应、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央企担当。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