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专题>省校合作动态

植根家乡热土 在实践中磨砺青春


植根家乡热土  在实践中磨砺青春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晋荣臻

朔州大地张开怀抱广迎天下学子,莘莘学子返回家乡共建塞上绿洲。借省校合作东风,我来到应县开始了为期一月的实习实训。在这段时间里,我用心去看、去听、去体会,看家乡的变化,听机关单位如何造福乡里,体会国家公职人员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我实习的部门是应县教育科技局人事处,部门工作人员不多,却每天都很热闹。“你好,帮我取一下毕业生档案”,“你好,有你们的档案需要签收”,每天出入办公室的人络绎不绝,但秩序井然。在给应县籍大学毕业生办理档案那天,办公室人满为患,主任把每一份档案都认真核实后编上序号,认真核实来取档案人的证件是否齐全,然后我们安排取档案的大学生们有秩序地依次办理手续。日常工作其实就是诸如此类比较简单的事情,整理文件和档案、录入excel数据等等,工作虽然不难,但是简单的工作严谨认真做、日复一日重复做是需要耐心与毅力的,坚持把每天的工作都做好是平凡中造就出的不平凡。我想,服务人民群众需要的可能就是这一份持之以恒的耐心和责任心,我明白了不是聪明人、好人就能做好人民公仆,而是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为人民干实事的“老黄牛”才是人民心中想要的好干部。

实习期间,我也去学校做过试讲,几次下来,我意识到良好的教态和充分的课前备课非常重要,这关系到老师能否在课堂上发挥自如、和学生们有效互动。通过课堂上的真实感受和体会,我发现自己平时很少注意到语速控制、表情配合等细节问题,发现与改进这些问题,将帮助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进步,精益求精。

这一个月里,我时常想起实习前的动员大会上,老师告诉我们,“到单位实习,首先记住不要给单位添麻烦,至于能不能帮得上忙是另外一回事,不要挑活干,凡事都要积极主动去做。”所以从进入单位的那天起,我就让自己放下名校大学生的光环,不因一纸文凭洋洋得意,也不因欠缺经验而妄自菲薄;在很短时间内记住科室每个人的名字,礼貌问候同事和办事的群众;积极认真地对待工作,在不断地学习和锻炼中,明白做事做人都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道理。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说:“要让山西的孩子回来建设山西”。此次回到应县的实习实训教会了我许多道理,也激起了“功成必定有我”的热情,我愿意响应家乡的号召,待学成之后,回归家乡,建功立业,实现梦想,无悔青春。

(来源:深化省校合作工作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