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自身建设>走进组织部

奋斗不停步 改革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9-03-19

来源:


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标一流述职评议综述

塞上春风过,奋进正当时。连日来,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这一主题,一场场对标一流述职评议正在全市各级部门热火朝天地开展——

这是一场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深刻剖析,一个个问题剑指灵魂深处:“在先行先试、敢于破冰上等待观望、畏首畏尾”“思想上缺乏对标一流的意识,行动上缺少抬高标杆的举措”“干部的工作作风、能力水平、精神状态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

这是一场场瞄准典范、主动求进的学习实践,一次次对标展示奋进姿态:“对标一流,省内向综改示范区看齐,省外向一流开发区看齐”“对标江苏昆山、山西孝义,学习省综改区抓项目的经验,主动谋转、以改促转”“推动各项工向全省第一方阵、最高标准挺进”……

这是一场场拓展新局、勇攀高峰的誓师大会,一声声承诺拉开拼搏序曲:“唱响‘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的主旋律,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付出城区的首位担当,作出城区的更大贡献”“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右玉高质量发展”“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每一场述职评议,都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积极向上的干劲、敢作敢为的拼劲、不懈奋斗的韧劲,直面问题,剖析不足,总结经验,锐意进取。每一场述职评议,都弥漫着求真务实、动真较劲的火辣气息,大家表现出了奋勇争先、对标一流的良好风貌,共同描绘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绚丽长卷。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打破各种不合时宜

朔州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年轻的新兴城市,是右玉精神的发源地,也曾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桥头堡”。

“为什么如今未能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一些干部和企业仍存在等靠要思想,遇到困难不找市场找市长?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了多年,为什么全市多元支撑的格局并未形成?……”2018年6月14日,在市委六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陈振亮针对朔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提出了振耳发聩的“九问”。

“九问”如旱地惊雷,直击要害,撼人心弦。这“九问”,每一问都在拷问着我们的心灵,每一问都在敲打着朔州干部的作为,每一问更在呼唤着朔州干部思想要解放、发展要创新。这“九问”,也为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作了必要的准备。

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要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工作,对标一流、争创佳绩,确保实现“六个新突破”,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的开局,带动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拓展“两转”基础上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那么,在经历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深入思考“九问”等等的洗礼之后,面对“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提出的“六个破除”,我们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着力呢?

“在破除僵化保守方面,我们的改革意识还不强,开拓进取精神还不足,特别是在推动经济转型方面,我们的新兴产业还处在起步阶段,转型发展的产业基础整体相对较差,转型发展的压力巨大。”这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认识。

在破除因循守旧方面,则存在全社会创新氛围不浓、科技创新落后的问题。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刘向东认为,在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方面我们存在依赖企业自身发展的思想,而全市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不足1%,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导致了市、县的科技创新缺乏活力。

“破除封闭狭隘的胸怀不大,开放视野不宽,缺乏开放的胆量和步伐,有利于客商发展的优惠政策出台力度不大、特色不鲜明、吸引力不强。”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局长王志福说。

市能源局局长孟福荣认为:“一煤独大是我市长期以来形成的产业结构,破除资源依赖,就必须解决市场理念不浓的问题,必须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推动资源经济转型。”

“朔州的干部从来不是随遇而安的干部,70年右玉精神生生不息的传递就是最好的例证。”右玉县主要负责人认为,但同时我们也确实存在工作标杆不高、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问题,如右玉在发展中,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优质教育、健康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业欠账较多等,都需要我们对照发达地区先进标杆,进一步进行提高。

而在破除慵懒散漫方面,干部能力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山阴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一些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明显不能应对当前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而且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这一场场对标评议会生动地告诉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时常问问自己,是否还拥有前行的动力,是否还有奋斗的勇气;还必须要时常告诫自己,永远不要逃避,永远不要放弃。只有改革创新,只要奋发有为,我们才能开创更加精彩广阔的事业。

对标一流,提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近日,市委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召开。这是“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要步骤,是狠抓落实、以评促进的重要举措。

会上,六县(市、区)、朔州经济开发区和市发改委、教育局(教育工委)、科技局等8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履行岗位职责进行述职发言,对标一流剖析问题,提出改进思路与举措。相关市领导开门见山进行了点评,既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又明确举措、提出要求,内容具体、针对性强。同时市直43家单位都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

随后,市直各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及各县(市、区)、朔州经济开发区等都陆续召开了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对照省委、市委大讨论要求,对标全国全省一流标杆,对照“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深刻查摆问题和不足,以评促改、以评促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出改革创新、争创一流的思路举措,立足岗位把一流标准树立起来,做到干有动力、学有榜样、追有目标,推动各项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对标一流,心中有目标;对标一流,眼下有想法;对标一流,长远有措施。在对标中,我们不只是找到的了差距与问题,更多的,是学习到了许多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是谋划好了高质量做好工作的举措与办法。

“2018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以桑干河清河行动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节约利用工程。我们坚持以‘浚河、控污、固堤、绿岸、增水、兴业’为基本思路,全年累计清理淤泥256.7万方、黑臭水体44.3万方、垃圾170.7万方、煤矸石30.1万方、违建175处,排查入河排污口81处、企业排污口82处,桑干河及其支流主要控制断面及入河排污口水质明显改善。在此基础上,对标一流,改革创新,那么,2019年,我为清河做什么?”

3月13日,市西山引黄灌溉管理局(市清河办)召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会议的主题就是“我为清河做什么”。问题一提出来,干部职工们立刻争先恐后发言:

“按照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任务要求,我们要围绕实现‘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的目标,进一步推进流域综合治理……”

“对标长江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我们要继续在天蓝、水清、云白、草绿、花红的水域生态环境方面下功夫……”

“要对标汾河生态治理修复工程,继续采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等措施,科学调水,生态补水……”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

立足朔州看朔州,肩负使命看朔州。在一场场的对标评议中,我们充分看到了广大干部群众中所蕴藏的热情和干劲,充分看到了朔州不断培育厚植的发展优势,充分看到了“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形成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跳出朔州看朔州,放眼全国看朔州。一场场的对标评议,让我们摆脱了“只和过去比”的小格局,涵养了“我要争一流”的大情怀,树牢了全面提升工作和发展水平的坚定决心。

通过对标,对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期盼,对照先进理念做法,我们也深深明了,在政治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工作谋划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在攻坚克难上还需要进一步用力,在亲力亲为上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从而形成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激情干事,担当作为,谱写新时代朔州新篇章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在这一场场面对面、实打实的交账述职中,各级各系统各部门单位的领导们,也都亮出了“看家本领”,斟酌再三,反复增删,争相晒出了自己的成绩单,深刻进行了问题剖析,讲成绩不“涂脂抹粉”,讲问题直言不讳,展现出了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同时提出了对标发达地区,激情干事、担当作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有效落实的目标和举措,体现了自我加压、化压力为动力的决心态度。

“2018年是我市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实现全省首批整市脱贫里程碑的一年。”市扶贫办负责人说,一年来,按照市委“已脱贫的要巩固、未脱贫的要攻坚、整体上要提升”的总体要求,我们致力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右玉、平鲁、山阴经省政府公告脱贫摘帽;万名机关干部“四问三宣一推动”跟踪贫困,502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尽锐出战,全市完成了剩余3个贫困村和4654名贫困人口的年度减贫任务……

“2018年我们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在全省支出进度考核中一直位于前列……”

“2018年我们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恢河大桥全线通车,七里河4座桥、三座人行天桥峻工……”

说得好,那是因为干得好。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和对朔州工作提出的“五个新的作为”要求,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全面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奋力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描绘了朔州发展的新蓝图,开辟了朔州发展的新境界,吹响了朔州发展的冲锋号,呈现出政治安定团结、经济平稳向好、改革深入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成绩讲清楚了,问题找出来了,标杆树起来了。下一步,面对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按照市委要求,带头“革命加拼命”,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激情干事、精准干事、开拓干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决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抓好总投资1975.3亿元的475个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要打好组合拳,全面落实陶瓷25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48条等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要在提升维护社会稳定水平上求突破,大力整治社会治安乱点和交通秩序,不断净化社会环境,确保全市社会持续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这一场场的述职评议,让我们进一步发扬成绩、弥补短板,担当作为、争创一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紧围绕“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的全面实施,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奋斗不停步,改革再出发。在这融融春光里,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生动实践中,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大道上,我们正昂首阔步、奋勇前进。

新时代的朔州一定会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更加精彩。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