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最新动态

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的山西实践

发布时间:

2021-08-23

来源: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山西省市县两级政法系统万余名干部进行交流轮岗,占应轮岗人数的99.4%,轮岗交流打破了固有的惯性思维,激发了全新的工作热情,基层政法单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致治之道,首重队伍;队伍建设,关键在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全国教整办、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累计交流轮岗政法干警11572人,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面对新的岗位、新的环境和新的机遇挑战,打破传统、走出惯性、勇于创新正在成为基层政法单位经历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最真实的现状:工作格局产生新变化,精神状态有了新气象,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而这一切变化,源自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举措——健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

  思考一 为什么要交流,什么情况必须交流?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长期在同一个岗位工作,不仅容易满足现状,形成固定思维,还容易受到人情关系的束缚,受到利益关系的诱惑。实践证明,干部交流是从制度上培养锻炼干部,从源头上预防治理腐败的有效举措。

  2月2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就健全政法干部交流轮岗机制提出要求后,省委立即行动,结合县级领导班子换届,率先对138名符合交流轮岗情况的县级法院院长、检察长、公安局长进行了调整交流。6月初,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林武先后两次作出批示,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推进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着力解决政法队伍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要“加强统筹协调、督办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这项工作”。

  省委组织部积极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从整顿之初就把政法系统干部交流轮岗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安丽多次专题研究、听取汇报、组织推进。立足于解决政法队伍“板结”问题,从机制上提升整体素质、激发内在活力、促进忠诚廉洁,在专题调研各级政法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的基础上,省委组织部制定《山西省政法系统干部交流轮岗指导意见(试行)》和《实施方案》,在交流对象上明确要做到省市县三级所有政法单位和政法干部全覆盖,在交流政策上明确易地交流、应当交流、必须交流的具体情形。

  ——考虑政法单位业务特点,这一次的交流,市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常务副职全部进行易地交流;

  ——落实“重点岗位10年应当交流”这一政策,针对不同单位业务类型,专门细化“重点岗位”清单,实现所有政法单位和政法干部全覆盖;

  ——将“10年应当交流”进一步严格为“5年应当交流”;对“应当交流”情况,按“必须交流”操作,在交流政策上适度从严;

  ……

  正是这样的严谨细致,让这项涉及上万名政法干部的交流轮岗工作,有了明晰的操作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

  思考二 万人交流轮岗,工作不能耽误,怎么实现?

  孙启安,现为长治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6月3日从潞城监狱轮岗交流到长治监狱任职。孙启安的父辈是监狱民警,他从小在监狱生活区长大,1994年毕业后分配至潞城监狱,从监区、科室到副监狱长,27年工作,早已和潞城监狱融为一体。

  得知自己需要轮岗,他确实是百感交集、万般难舍,但反思教育整顿以来,身边一些部门和个人出现问题的根源,很大程度是长期在一个单位工作,思想松懈、管理宽软,容易滋生一些潜规积弊。“干部交流是组织为监狱事业长远发展作出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培养、关心和爱护”,领会了组织意图,孙启安主动接受这次交流调整。

  思想上的问题一旦解决,一切迎刃而解。在各级组织部门和政法各单位政工部门耐心细致地思想动员下,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积极感召下,山西政法队伍干部交流轮岗进展顺利。

  作于细才能成于事。省委组织部细化操作举措,轮岗交流方案坚持合理流动、多岗锻炼,提出包括“加快干部顺畅有序流动,提高干部资源配置效率”等一系列工作理念。具体操作中有“四个措施”特别管用:注重“提级统筹”,采用“市级常务省里统筹、县级常务市里统筹”的提级工作方式,实现了更大范围的综合比选、统筹交流;执行“销号管理”,对应交流干部分级分类建立台账,包括姓名、岗位、交流去向等,全部报省委组织部备案,交流一个、销号一个;强化“隔日调度”,及时掌握推进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强协调和指导;坚持“跟踪督办”,对应交流暂未交流人员,要求逐人说明原因,并持续跟踪问效,传导压力,对交流到位情况开展随机抽查,确保交流轮岗任务不折不扣落实。截至目前,全省政法系统干部应交流轮岗11637人,已交流11572人,占应轮岗人数的99.4%。

  思考三 舞台很大,挑战性也很大,能适应吗?

  从一个单位交流到另外一个单位,工作内容并没有改变太多,但来自灵魂深处的震撼,至今仍让一些政法干部心潮起伏、久久难平。

  孙启安说,工作履新不到两个月,从陌生到熟悉,是一个不断加强学习的过程。同是监狱工作,但两个单位各有特色,互有长短,凭经验办事、吃老本工作,很难打开工作局面。为了尽快熟悉新的环境、融入新的集体,孙启安认真研究单位各项管理制度,与同事进行谈心谈话,到一线与大家共同解决问题,旧单位的一些好做法带来了,新单位的好作风也吸纳了。这一段时间,他经常思考,有不少收获和启示,也反思总结了自己以往工作中的得失,每天忙忙碌碌,却格外充实。“新的岗位,人情世故上的思想顾虑少了,可以更加客观地分析问题、处理问题”,孙启安的感受,应该是很多像他一样轮岗后的政法干警正在亲身经历的。

  交流轮岗,既是人才资源的交流,也是理念观念的交流;既是方法和经验的交流,也是思想作风的交流。从平遥县交流轮岗到和顺县公安局担任常务副局长,张志海感触颇多。他认为,新岗位带来了挑战但更多的是动力,“通过交流轮岗,我感觉工作激情更加高涨,不像以前有点顾忌人情,现在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地去工作了。”“舞台很大,挑战性也很大。”介休市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侯建伟告诉记者,轮岗交流是从制度上培养锻炼干部、推动干部成长的一个好举措,特别是创造性地为年轻干部搭建了经受锻炼、提高能力的舞台。“能来新岗位工作,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重托。”

  采访过程中,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警,大家都有一个共识,一些职务腐败的发生,跟长期在一地一个岗位上工作有重要关系。轮岗交流让一些干部摆脱了长期形成的“熟人圈”“人情圈”“关系网”,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对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无疑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举措,对于从事执法司法的政法干部来讲更是如此。

  活水长流业常新。这轮大范围、多层次的政法干部轮岗交流,一定程度上重塑了干部管理工作的新思维。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健全政法干部常态化交流轮岗机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制度,推动实施。同时,要拓宽政法系统与其他党政机关交流渠道,通过选调、遴选、公务员招录等方式,持续优化干部年龄、专业结构。

  干部强则事业兴。大规模的岗位轮换交流,破除了政法干部流动的藩篱、拓宽了政法干部成长的通道,全省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了舞台,激发调动了政法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建功立业、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们坚信,在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下,随着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的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