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图片新闻

姜四清在应县调研时强调 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严防各类灾情灾害 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

2024-03-13

来源:

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3月12日,市委书记姜四清深入应县,就春耕备耕、护林防火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春耕备耕,严防森林火灾和地质灾害发生,推动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市委常委、秘书长何向荣,副市长田东参加。

山西省生产资料公司应县分公司是一家国有农资供应企业,承担着全县化肥、种子、农膜等重要农资商品的供应。姜四清来到农资储备仓库,详细了解农业生产资料储备、价格波动、销售渠道等情况。强调,春耕备耕事关粮食稳产增产,事关农民增收致富。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不误农时抓春耕生产,多措并举稳产促增收,全力以赴稳住农业基本盘,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要全力以赴保障好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加强供需调度和市场监管,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行为,确保农资供应充足、质量可靠。要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持续加大实用农技推广力度,加强农技培训、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困难问题,推动农业生产向更加环保、高效的方向发展。

在南河种镇中曹山村鑫硕丰种植专业合作社工厂化育苗车间,姜四清详细询问育苗的品种、周期、成本以及市场销售情况,实地察看彩椒等幼苗生长情况。强调,种苗是农业生产的基础,也是提高农业效益的关键。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推广先进的育苗技术,助力农业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在应县下马峪乡政府防火物资储备库和南部林区,姜四清详细了解察看各类消防设备使用管理和护林防火情况。他强调,当前正值春季森林防火关键期,要加强监测预警,特别要用好卫星林火监测,结合航空巡护、视频监控、地面巡护、高山瞭望等手段,开展全天候立体式扫描监测,提升森林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率。要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准确研判火险形势,督促看守巡护人员和各类专业队伍,跟进落实分级应急响应措施。要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完善早期处置机制,统筹部署力量队伍和装备物资,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库的监管和管理,确保各类防火设备储备充足、来火能用,将火灾消灭在萌芽阶段。要全面压实防火责任,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巡察力度,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应县下马峪乡刘海窑村地质条件复杂,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在详细了解地质灾害发生的原因及防治措施,实地察看泥石流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情况后,姜四清强调,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隐患排查认定,充分利用春季植被尚未返青、地质灾害隐患易于识别的大好时机,迅速组织开展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核查排查、核销认定工作,逐点划定危险区、设立警示牌、制定防灾预案,实现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全覆盖。要完善监测预警体系,派驻专业人员对预警区域内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切实做好应对和防范工作,确保不出现重大灾情险情。要加快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进度,压紧压实责任,优化施工组织,细化施工方案,强化环保措施,严把工程质量,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筑牢群众安全屏障。

记者:刘晓广 赵娟娟  摄影: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