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图片新闻

姜四清在山阴县开展蹲点式调研时强调 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 有力有效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建设水平、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

2024-01-20

来源:

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1月18日,市委书记姜四清深入山阴县马营庄乡,就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振兴开展蹲点式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有力有效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建设水平、治理水平,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市领导何向荣、李润军参加。

马营庄乡南辛寨村依托“数字乡村”平台实现了干群关系有桥梁、政务办事有渠道、治理工作线上办、基层工作减负担。姜四清观看了平台功能演示,听取了该村推进乡村信息化建设情况,指出,要积极发挥“数字乡村”平台作用,深化信息惠民政务服务,充分用好用活到村工作大学生的聪明才智,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实现乡村“智治”管理。

大柴棚村翠微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助残扶贫,带动解决残疾人及农村剩余劳动力等特殊群体就业。姜四清认真询问合作社产品加工销售和带动村民增收情况,指出,要立足发展实际,布局农村特色产业,打通和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农民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优化乡村创业环境,创新乡村人才育、引、用机制,支持鼓励能人乡贤、优秀人才、大学毕业生返乡下乡、创业兴业,吸引培养更多人才扎根乡村,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

进入蝴蝶谷景区,姜四清了解自然生态保护和发展乡村旅游情况。强调,要充分发挥生态自然优势,引导社会资本积极投入,持续完善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景区。要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以边塞文化、长城文化为切入点,讲好朔州故事,擦亮文旅融合名片。

故驿村驿泽奶牛专业合作社通过“园区+农户+党支部”融合,实现了“牛棚变厂房、农民变工人”的工厂化生产变革。在详细了解园区奶牛养殖及带动农户增收情况后,姜四清强调,要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精细化发展,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市场主体矩阵,建设一批奶业强镇、肉羊肉牛强镇、设施农业强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姜四清听取了山阴县文旅康养度假区总体规划及建设情况,相关合作企业、市直相关部门项目建设、项目保障等情况汇报。强调,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以更实举措发展乡村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打好“特”“优”牌,加快优质优品标准体系建设,推进优质生产基地成规模上档次、农牧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培育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全省优势绿色食品深加工产业基地。挖掘利用特色文旅资源,开展文旅市场营销和文旅体系建设,走出独具朔州特色的乡村文旅路子。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的切入点,以更高标准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持续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因地制宜推进乡村微设计、微改造、精提升。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集中连片建设一批和美乡村示范廊带、示范片区,推动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会治理、要素流动融合。要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持续强化人才支撑,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以更严要求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要切实扛牢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逐步构建“财政引导、村民筹集、社会投资”的多元化投入格局,把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努力为全省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记者:刘晓广 赵娟娟   摄影: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