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图片新闻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坚持守正创新 主动担当作为 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和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1-14

来源:

朔州市融媒体中心


1月12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姜四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和全市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朔州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市领导何向荣、刘亮、彭雁、蒋丽梅、李旭清,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虎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白建云出席会议。

姜四清在讲话中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他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七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和对网信工作明确的“举旗帜聚民心、防风险保安全、强治理惠民生、增动能促发展、谋合作图共赢”使命任务,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不断展现新作为,持续创造新业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姜四清强调,要坚持守正创新,奋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一要落实首要任务,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成果转化,加大宣传普及力度,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要壮大主流舆论,讲好中国故事、朔州故事,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加快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巩固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三要弘扬文明新风,树立鲜明价值导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抓好融合融入,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要建设文化强市,繁荣文艺创作,抓好文化惠民,强化文化服务,壮大文化产业。五要加强保护传承,坚持保护优先,深化挖掘研究,做好活化利用,推动朔州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交融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六要压实工作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强化风险防范,深化“扫黄打非”,持续筑牢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防线。七要完善体制机制,建强用好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与中央、省级外宣平台合作,推进海外平台账号建设,持续做好新闻发布,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外宣传工作。

姜四清强调,要把握关键重点,扎实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聚焦“举旗帜聚民心”,加强网上主流舆论引导,引导广大网民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守牢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二要聚焦“防风险保安全”,坚持“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原则,切实筑牢网络安全朔州防线。三要聚焦“强治理惠民生”,突出为民便民惠民工作导向,各行业各单位管好自己的网、守好自己的门,着力构建清新清朗的网络空间。四要聚焦“增动能促发展”,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网络信息技术,增强数字对实体经济的渗透性,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五要聚焦“谋合作图共赢”,利用互联网全方位宣传朔州、推广朔州,抓好“线下参访+线上宣发”矩阵推广,依靠网络抓机遇谋发展,持续扩大朔州影响力。

姜四清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责任,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掌握规律特点,强化协同配合,打造过硬队伍,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记者 :刘晓广 赵娟娟  摄影:李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