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重要新闻>图片新闻

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 描绘美丽朔州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19-08-07

来源:


中共朔州市委书记 陈振亮

朔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高键

波澜壮阔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朔州这座塞北新城,伴随着新中国铿锵前行的步伐,沐浴着共和国改革开放的荣光,诞生了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个中外大型合作项目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孕育了伟大的右玉精神,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成就。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六县总和0.49亿元发展到1989年建市的17.57亿元、跃升到2018年的1065.6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建市初的不到1300元增加到2018年的近6万元,三次产业比重从68.6:17.4:14优化为5.4:38.3:56.3,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从粗放发展到和谐共生、从封闭落后到开放进步的时代跨越,展现出无限广阔的美好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山西工作提出五项重大任务,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右玉沙地造林的生态修复实践,先后5次对右玉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全党大力学习和弘扬。朔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右玉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要求和对朔州工作“五个新的作为”要求,突出“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工作主题,全力推进五项重大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市上下呈现出政治安定团结、经济平稳向好、生态全面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满怀信心决心踏上新征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执行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到政治上看齐紧跟,认识上高度自觉,行动上一以贯之。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制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举措并进行责任分解,由市四套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全力推动五项重大任务落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学习弘扬右玉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右玉精神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对右玉精神展览馆和绿化丰碑等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优化,对实现右玉从“绿起来”到“富起来”进行深入研究和实践推动,力求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右玉精神的深刻内涵,发挥右玉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右玉精神这一巨大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要指示,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经济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全面推动煤炭、火电两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培育新能源、高端陶瓷和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煤化工、文化旅游、草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商贸物流七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装备制造、信息、环保、金融等产业,着力构建“2+7+N现代产业体系。2018年全市煤炭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6.2个百分点,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做好‘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工作实现新进步。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大力推进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组织开展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全市涌现出一批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重要指示,恪守发展为民根本导向,精准脱贫攻坚取得新胜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支出更多向民生倾斜,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2%、9.5%,均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认真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右玉、平鲁、山阴3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全市实现整体脱贫。实施交通强市战略,怀仁至太原、运城、西安的动车已经开通,集大原高铁完成前期准备,可望近期开工,朔州正式进入“动车时代”。右平高速正式通车。朔州民用机场获批,即将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朔州市市级医院、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心城区10所学校等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展现新作为。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立足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实施全域绿化工程,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节约利用工程,采煤沉陷区、露天开采区、山体裸露区大规模复垦工程,城乡垃圾集中收集、污水集中处理和城镇集中供热工程,工业固废、畜禽养殖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程等生态文明建设“六大工程”,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朔州样板,右玉2020年实现全域绿化、朔州2025年实现全域绿化。特别是按照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创优目标,持续开展桑干河清河行动,在2018年浚河、控污、固堤、绿岸、增水、兴业的基础上,今年确定源头治四水,百日大会战,剿除劣类,水质全改善,清水进北京,确保水安全目标任务,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向首都人民安全供水。桑干河及其支流主要控制断面和入河排污口水质明显改善,重现了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这道靓丽的生态景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指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连续集中教育夯实思想基础,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政治能力,以正风肃纪反腐严明纪律规矩,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从政风气,以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提升治理效能,着力构建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大格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精神状态进一步提振、工作思路进一步提标、担当意识进一步提高。

朔州70年来的发展变迁,是全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全省发生历史性巨变的一个生动缩影,从一个区域印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70年的经验弥足珍贵,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必须长期坚持。70年的探索实践,使我们深切体会到:必须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才能推动各项事业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前进。必须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自觉,让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成为常态,让久久为功、利在长远成为情怀,才能真正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形成激励担当任事、推动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必须以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始终保持敢为人先、敢闯敢干的魄力,打破思想禁锢、突破传统束缚、冲破制度藩篱,积极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全面增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以考虑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和实际需求为前提,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必须把党的全面领导要求落到实处,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确保党始终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才能引领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艰苦奋斗无止境,久久为功再出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全面实施“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努力描绘新时代朔州发展的崭新画卷,为我省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