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应县“五个精准”扎实做好村(社区) “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8-21

来源:


应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始终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坚持把握“五个精准”,夯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基础。

周密部署,精准传导责任。县委及时召开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对换届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下发《关于做好全县村“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选举工作指导组、经济责任审计组、信访稳定工作组、换届纪律风气工作组、政策宣传组5个专项工作组组成。组建专班提前谋划指导,县委组织部及县民政局牵头组成12个专项指导组一竿子插到底,全程参与摸排研判、经济审计、人选考察、组织选举、纪律监督等工作,逐级传导责任、强化工作保障。

全面摸排,精准研判选情。4月底县委组织部就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前期调研摸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动态。县委常委带队逐乡调研,乡镇分片包点排查,摸排全县农村“两委”主干355人、其他成员1112人,其中,初步确定调整退出60岁以上、高中以下学历的支部书记91名,其他班子成员450名。全县能平稳换届的容易村127个,存在矛盾突出、无合适人选等问题的困难村23个,目前23个困难村已全部完成消化清零。坚持县委包乡领导与乡镇党委书记谈心谈话、组织部长与乡镇党委书记专题谈话、乡镇党委书记与“两委”主干谈话、包村干部与“两委”成员逐一谈话。

拓宽渠道,精准物色人选。印发《关于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整体优化提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大学毕业生回村参选任职,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资格条件进行明确。全县范围内分类梳理建立35周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公务员、事业单位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台账,全力蓄好“源头活水”。通过从善于克难攻坚、群众口碑好的现任两委干部中“留”人;从优秀党员、村民代表中“挑”人;从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和返乡大学生中“选”人;从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中“请”人,共储备人选300多名。

正反结合,精准宣传引导。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动员之后,按照宣传在先、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换届选举宣传教育,征订换届工作手册1000多册,宣传挂图3000多套,强化换届工作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县乡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换届政策、负面清单、人选要求等进行宣传,开展谈心谈话1536人次。以乡镇为单位,广泛宣传换届纪律,先后组织400余名乡村两级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贿选之鉴》,预防选举中可能出现的违纪违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预防先行,精准化解风险。成立审计组对村级财务审计,摸清村集体经济家底,消除换届选举可能因财务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目前214个行政村、9个社区审计工作全部完成。6月30日召开离任审计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审计工作“回头看”。建立县党政领导干部包联制度,县委、县政府17名班子成员蹲点指导,对近三年来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压茬整顿,进一步为平稳换届扫除障碍。同时由县信访局牵头成立信访举报组,及时完成信访受理、处置、督办;由县公安局牵头制定工作预案,抓好超前防范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制定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方案,部署强化换届督查。

来源:应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