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朔州: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点单式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8-22

来源:


新华网太原8月21日电 日前,山西省朔州市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推出在职党员进社区点单式服务模式,即菜单式列出服务类型,在职党员所属支部对党员进社区服务,为社区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社区居住的11128名在职党员已全部走进社区完成报到,共认领服务岗位2200多个,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600多条。

按照片区、楼院、巷道等划分志愿服务网格,把在职党员纳入网格志愿服务团队,壮大网格服务力量,把志愿服务延伸到居民家庭,组建社区管理、法律援助、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等专业服务团队,巡回开展志愿服务。

活动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群众评单“四单式”服务模式,社区党组织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每月列出资源清单、项目清单、需求清单,让党员自主认领、群众自主选择,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

朔城区列出双向服务供需清单,广大在职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特长,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服务等方式,精准有效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的难题。目前朔城区已建立39支党员先锋模范服务队,组建54个微信群,覆盖辖区17494余户、51932人,形成菜单服务事项40件,已解决27件。

山阴县各社区落实“按需点单”服务,每月初采取个别走访、发放问卷、集中座谈等方式,对辖区内居民开展需求摸排,由在职党员根据意愿和能力领办,实行一对一服务,有效实现群众“张嘴”、干部“跑腿”。截至目前,全县10个社区共摸排出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59条,共有32位在职党员领办任务开展一对一服务。

同时,结合社区发布的服务项目和岗位需求,引导党员根据本人工作岗位、兴趣特长、服务意愿等实际,主动认领一个或多个服务岗位,与社区党组织签订承诺书,公开作出服务岗位、服务事项、完成时限等承诺。承诺践诺情况,由单位和社区及时提醒和督促。

应县各社区通过制作服务承诺卡片,对在职党员服务信息进行分类分项公示,既让群众更加方便地了解在职党员的情况和履职承诺,又增强了在职党员的身份意识,推动其更加积极、主动地履行职务要求。

 

朔州市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点单式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壮大了社区工作力量、缓解了社区干部“势单力薄”的状况,不仅为居民群众送去了温暖,也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高瑞昌、金磊)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