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换出转型出雏型新局面——应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1-03-24

来源:


应县县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截至3月22日,12个乡镇党委平稳有序完成换届工作,为贯彻落实市委123321工作思路,建设全省现代农业强县、全国陶瓷生产基地、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个先行”超前筹备谋划

一是组织领导先行。县委主动对标省委、市委要求,把县乡换届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多次召开常委会议、“四大班子”会议,制定出台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建立县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每人联系1个乡镇的联系点制度,派出12个指导组和6个纪律督查组,具体指导监督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二是调查摸底先行。从2020年底县委组织部就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述职评议考核,采取蹲乡调研、分类座谈、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对12个乡镇领导班子的基本情况、运行情况、优化方向等进行分析研判、集中会诊。同时,对全县干部队伍,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等结构性人选进行摸底,为换届人事安排做足准备。

三是统一思想先行。县委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为抓好换届的前提,组织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换届工作的政策程序和上级的部署要求,努力绘出抓好乡镇换届的最大同心圆。

四是动员部署先行。2月8日,县委召开换届工作动员会,就换届工作和严肃纪律进行全面部署,并先后多次召开推进会、调度会,为全面做好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四个导向”选优配强班子

一是树立大抓党建的鲜明导向。选优配强党委书记、组织委员,明确党委副书记主抓党建工作,调整提拔年轻乡镇党委书记7名、专职副书记8名,选优配强高学历组织委员12名,其中,研究生学历1名、大学学历29名,有效强化党建力量。

二是树立实干实效的鲜明导向。注重选拔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转型综改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比如,白马石乡是应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9名扶贫干部在这次换届中得到提拔重用,被选拔进入乡领导班子。

三是树立重视一线的鲜明导向。优先选配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熟悉党的建设、产业经济、“三农”工作、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干部。新选拔的132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123名具有乡村工作经历,进一步激励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四是树立优化结构的鲜明导向。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配备35岁以下乡镇长4名、35岁以下干部46名,每个乡镇配备1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2岁,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杏寨乡党员代表投票选举

“四个把关”精心组织实施

一是严把代表关。各乡镇党委按照党员推荐、群众推荐、党内选举、代表承诺、县级联审的办法,全面落实党员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共选出群众信任的乡镇党代表1475名,其中,农民代表占比56.6%,女代表占比15.7%,45岁以下代表占比52%,党代表的广泛性、先进性得到有效保证。

二是严把报告关。县委对乡镇党代会工作报告严格把关,明确要求采取“一深入、三征求、两审查”措施,即“一深入”理清思路写稿子,“三征求”开门纳谏改稿子,“两审查”严格把关定稿子,切实抓好报告起草工作。各乡镇党委书记深入调研、亲自起草、主持会议,走访群众982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47条,包乡领导认真审核,保证工作报告高质量。

三是严把会议关。对乡镇党委选举工作程序进行清晰梳理、逐一细化,编发《乡镇党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培训工作骨干、指导组成员共130多人次,指导乡镇精心组织实施,严格程序步骤,确保党代会平稳有序推进。

四是严把纪律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学习严肃换届纪律的精神要求,把“十个严禁”贯彻到换届选举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开展警示教育13场,发放宣传资料1700多份,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132份,开通12380举报平台,以铁的纪律和零容忍的态度维护换届工作的法律性、政策性和严肃性。

县级领导现场指导大临河乡党员代表大会

通过换届,进一步优化了乡镇党委班子结构,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在选出引领转型出雏型好班子、树立贯彻转型出雏型好导向、形成推动转型出雏型好思路上取得新突破。

(来源:应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