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以“五联五建”为引擎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9-07-24

来源:


怀仁于2018年8月撤县设市,辖10个乡镇,162个行政村,22个社区,总人口43万人,其中城市人口30万人。有基层党组织734个,党员12996名。2017年12月,我市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以来,市委立足建市时间短、城市党建起步晚的实际,知重负重补短板,对标一流求发展,探索推行“五联五建”工作机制,倾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新标杆。

一、纵向联动,构建上下贯通的领导体系。一是出台“1+5”系列文件,强化宏观引领。市委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精细制定《全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配套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基层党建22条措施》《关于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德乡怀仁·共享幸福”公益志愿服务行动的实施方案》和《乡镇、社区、驻区单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建设标准》5个文件,从总体思路、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措施上作出制度安排,实行市、乡、社区三级挂图作战,引领城市基层党建扎实推进。二是实施“三定两查两评”考核办法,压实工作责任。量化分解全市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从组织领导、作用发挥、综合保障、成果展示四个方面,为乡镇、社区分别列出20条责任清单,为驻区单位列出11条责任清单,通过定目标、定任务、定完成时限,季度随机抽查、半年集中督查、年终民主测评、综合考评,推动城市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三是落实“三项会议制度”,实现协同推进。市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系统谋划、分析研判、部署工作;市委组织部每两月组织召集一次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乡镇、社区接不住、管不了、抓不起的难点问题;乡镇党委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协调社区、驻区单位、行业等各类党组织,研究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通过三项会议,先后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各类问题140个,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二、横向联动,构建条块融合的组织体系。一是采取“三种模式”,组织联建“大党委”。对城市中心社区,采取“1+N”模式,吸收驻区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对城郊型社区,采取“社村联建”模式,吸收临近村党组织,组建社村联合大党委;对工矿社区,采取“社企联建”模式,吸收驻区企业党组织,组建社企联合大党委。目前,全市已有16个社区组建了“大党委”,共吸收19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农村、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党组织参与其中。二是健全“三项机制”,搭建互动“大平台”。为有效破解条块分隔壁垒,部门“联合不联心”的问题,社区“大党委”健全完善双向沟通机制、协调议事机制、共驻共建机制。社区与驻区单位互派党建联络员86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226份,坚持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在人财物等各方面相互支持帮助,共解决各类问题187件,推动形成区域一体、共建共享的党建格局。三是双管齐下,触角延伸抓覆盖。按照“城市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组织力量就发挥到哪里”的要求,推进党的“神经末梢”向居民小区、楼栋和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延伸,先后共组建居民小区党支部34个、楼栋党小组93个;组建商务楼宇党支部19个、商圈市场党支部9个,将党的组织根系进一步延伸到城市基层。

三、点面联动,构建创新发展的治理体系。坚持“一社区一特色”,积极探索符合各自实际的治理方式,推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探索智能化治理模式。以迎宾西街社区为试点,依托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开发智慧社区党建APP,开设咨询、教育、管理、服务4个大类12个模块,推送“微党课”“微新闻”“微案例”“每日一语”,拓宽党员群众教育新渠道。同时,建立覆盖全市党员的“幸福e怀仁”公众平台、领导干部学习交流群等7个,乡镇、社区分层建立微信群,结合“线上学习强国、线下全民阅读”,跟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政策法规,提高党员群众自治能力。二是实施亲情化治理模式。以气象街社区为试点,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十无”平安社区创建活动,按照“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乡镇”原则,建立“六提六知三化解”(提乡知社、提社知户、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解,最大限度化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人与事之间的矛盾、项目与项目之间的矛盾)云管理系统,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处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6件;以北坛西街等社区为试点,设置“五点半课堂”、“小状元驿站”,发动驻区退休教师积极奉献,弥补了居民子女放学而家长还在上班无人看管的时间空档;以北坛东街社区为试点,针对拆迁回迁小区多的实际,探索推行“老街坊驿站”、“房屋装修服务点”等等。三是推行网格化治理模式。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综合考虑地域分布、党组织和党员规模、驻区单位数量及城市管理网格等因素,调整优化网格设置,全市22个社区设置223个网格,每个配备1名党员网格长和1—2名网格员,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通过点上探索面上推开,推动城市基层治理创新发展。

四、党群联动,构建互助互促的服务体系。一是实行“双领办双服务”。借鉴北京市“街巷吹哨、部门报到”做法,将驻区单位对社区单向服务,向驻区单位与社区双向服务拓展。驻区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全面盘点各自在党建、教育、医疗、信息、信访维稳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相互对接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共同商定项目清单,双向领办服务项目,双向开展服务活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开展“三进一共建”(工作力量进社区、志愿服务进社区、扶危帮困进社区,共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活动。目前,社区和驻区单位相互认领服务项目243个,开展双向服务活动500多次。二是推行“四单式”服务。创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机制,在社区推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干部接单、组织考单“四单式”服务,组织开展驻区党员“三联一认领”(联系1个小区、联系1个楼栋、联系1个困难家庭、认领1个“微心愿”)活动,扶持居民创业创新、介绍就业岗位、解决实际问题,有1450名驻区单位党员联系了107个居民小区、380个楼栋、213个困难家庭、认领了1200多个“微心愿”,为居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8场次,提供市场信息12000多条,帮助居民兴办创业实体130多个,安排就业岗位1700多个,解决各类实际问题4600多件,切实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三是开展公益志愿行动。深化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服务,由社区大党委牵头,以社区和驻区单位党员为骨干,成立22支志愿服务先锋队,分类组建政策法规、教科文卫、矛盾纠纷、就业培训、扶危济困等136支服务小分队,按照“每月一主题,月月有行动”的要求,开展组团式服务。在党员的带动下,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目前全市志愿者达到了8500多人,累计服务群众达到10万人次。去年以来,为了救助全市白血病、尿毒症、癌症大病患者、老弱病残等,广大干部职工、社会各界人士,捐资累计603.8万元。市委对涌现出的“公益之星”、“怀仁好人”、志愿服务先锋队给予表彰,近期中华志愿者协会会长宋志强一行来我市专题考察调研。“德乡怀仁·共享幸福”公益志愿服务已成为怀仁的又一靓丽名片。

五、要素联动,构建常态长效的保障体系。一是配强工作队伍。将社区作为锤炼干部的重要平台,2018年以来,对工作中表现良好的11名原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服务中心主任给予提拔重用,又分3批从市委办、政府办、纪检委、组织部等单位选拔33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社区任职,目前下派到社区任职的机关干部达42人,且全部享受聘任制副科级干部待遇;招聘125名大学生公益岗、502名社区网格员,充实社区工作队伍,平均每个社区工作人员达到30人左右。在强化能力培训的基础上,市财政每年拿出80多万元,组织城市基层党建骨干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2017年以来,先后在北京、武汉、厦门、沈阳等地举办培训班6期,参训人数达到260人次。二是建好活动场所。去年以来,投入1500多万元,采取购买、单建、联建等方式,全部消灭了200平米以下的7个社区活动场所,其中购买了1200活动场所1个、单独新建600活动场所1个、联合共建2000活动场所1个(3个社区共用)。同时,通过划拨和重新租赁等方式,进一步提档升级社区活动场所,全市500以上社区场所由2018年初的10个增加到20个,1000以上的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10个,有自主产权的由原来的3个增加到12个。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将社区工作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个社区平均达到13万元,其中服务群众专项经费2万元。还每年从党费中为每个社区专项列支8000元,用于社区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党日活动,保证社区正常工作运行。

推行“五联五建”模式,夯实了城市基层党建基础,提升了党建引领城市发展能力,推动了全市各项事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8年,怀仁在朔州市基层党建考核中被评优“优秀”等次,蝉联朔州市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夺得全省农产品主产区经济转型升级考核第一名,成为了雁门关外第一个县级市,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市转型升级主引擎,陶瓷学院明年可招生。今年全市招商引资项目个数占朔州市比重50.63%,签约额完成朔州市下达全年任务的104.16%。借助“五一”动车开通新优势,全市各项指标在首季高位“开门红”的基础上,顺利实现了年中“双过半”。

(来源:怀仁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