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应县念好“六字经”确保驻村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

2019-07-04

来源:


应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干部驻村帮扶推进会精神,通力念好“派、爱、管、训、督、考”六字诀,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用得好。

因村施策精准“派”、完善保障多关“爱”

各派出单位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要求,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对驻村工作不力或不能正常履职的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适时进行了调整,对选派驻村的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不再安排本单位其他工作。各派出单位每年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不少于四次,一把手每月至少进村一次,对驻村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严格按月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生活、交通、通讯等补贴,定期安排体检,缴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今年,重新调整选派驻村工作队30支,共90人,按每天每人至少30元标准落实下乡保障。

强化措施严格“管”、结合实际靶向“训”

各乡镇党委按照属地在编管理的要求,对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进行日常管理和在岗考核,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做好相关记录,协助驻村帮扶单位安排好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食宿。定期深入各村了解驻村工作开展情况,现场指导解决具体问题。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对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情况进行专题研究,每月集中听取一次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汇报,按季度将管理和工作情况上报县委组织部。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的业务培训,指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落实精准帮扶的各项政策,确保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情况熟、政策通。截止目前,对驻村干部工作情况巡查2次,集中培训3次,共200余人。

统筹协调全面“督”、注重实效从严“考”

县联席办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派出单位、各乡镇党委关于驻村帮扶工作方面的情况汇报,研究驻村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督促有关单位落实驻村帮扶的相关政策,经常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总结宣传驻村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对不按要求住村的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次通报批评,第二次视情况予以诫勉谈话、召回处理、调整撤换。每半年对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进行一次综合测评,每年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巡查、测评、考核结果由县委组织部留存备案,作为职称职务晋升、任职期满考核评价、评先评优和召回的重要依据。今年,共撤回第一书记19人,约谈党委书记2人,派出单位一把手6人,驻村干部16人。

来源:应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