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怀仁市念好“三字”经 五村联创促振兴

发布时间:

2019-01-24

来源:


怀仁市为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开展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省级卫生乡村、省级清洁乡村、省级文明乡村、省级平安乡村“五村联创”活动 。

怀仁市云中镇西小寨村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村情实际出发,在“治”“建”“管”上做文章,深入开展五村联创,全面推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不断促进农村强、农村美、农民富。

全方位“治”,在“治”字上下功夫

村党支部把建设美丽乡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治违、治乱、治污为重点,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在全村掀起环境整治热潮,进一步优化农村环境。在整治过程中,全村共出动机械5台、劳力120个、清理卫生死角25处、清理“四堆”31个、清理垃圾1200方、拆除无人居住危旧房18间、拆除残墙断壁80延长米、拆除违章建筑1500平方米,彻底改变昔日脏乱差局面。

高标准“建”,在“建”字上动脑筋

西小寨村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规划先行、打造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创建活动。加强硬件设施建设。硬化街巷主干路9.8公里、铺路沿4000延长米、铺面包砖15000平方米、铺下水管道10000米、下水道入户率达到100%,栽植风景树10万多株、粉刷墙体15万平方米、墙面书写标语18条。拓展党建宣传阵地。新建1座以宣传红色党建为主题,传统文化传播与现代文明教育相结合,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综合公园。公园占地26亩,设有红色党建文化展板40块、凉亭2座、文化墙4000平方米、大理石景观1处、健身广场和篮球场各1个、健身器材32套,有效促进农村文化繁荣,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创办首家开心农场。投资90多万元新建1个开心农场。农场内设有拱棚37座,主要种植青椒、茄子等18种无公害绿色蔬菜,年产蔬菜100多万斤,不仅吸引了城市居民来此休闲娱乐,也为农民增收致富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好机制“管”,在“管”字上想办法

村党支部坚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创新思路,健全制度,努力实现短期整治与长效治理的有机结合,巩固扩大“五村联创”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成果。卫生清理队伍专业化。西小寨村现有卫生清理队员26人,配备垃圾清运车2部,放置垃圾箱110个,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制,每天清理2次,做到村里垃圾日产日清,不留死角。干部责任清晰化。西小寨村将街道卫生清洁作为村干部的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并纳入村干部年终考核,村干部每人负责1条街道,公开挂牌,自觉接受村民监督。村民行动自觉化。西小寨村实行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好的表扬,差的批评教育,每年评星定级,激发村民热情,推动农村卫生清洁制度化、常态化和长效化。通过整治创建,西小寨村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荣获山西省“卫生村”、“生态村”、“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来源:朔州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