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朔州市积极探索依托“大区域、大平台、 大场所”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8-11-29

来源:


朔州市在“三基建设”质量提升年中,大力实施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计划、社区活动场所提升计划、“美丽党建”计划,探索通过搭建平台、融合资源、服务群众,逐步构建起区域统筹、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以共驻共建为核心,依托大区域实现大融合。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纽带连结作用,建设组织架构,建立组织链接,打破行政隶属壁垒,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从局部推进向整体融合转变。一是行业统筹。各县(市、区)依托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全部成立非公企业党委、教育工委,配齐党委班子,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二是区域融合。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在原有社区党组织的基础上,由街道工委牵头,将辖区内不同隶属管理的各类党组织联合起来,成立社区“大党委”,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区域性联合党组织。三是共建共享。按照“党建共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吸收区域内各领域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社区“大党委”领导班子的方式,把不同隶属的党组织兼容联系起来。采取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域内社区“大党委”牵头,各行业系统党委统筹协调,各驻区单位积极配合,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共享共用各类设施,真正做到区域内党建工作统一安排、人员统一管理、资金统一调配、场地统一使用,切实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独角戏”变为“大合唱”。平鲁区勤易社区、怀仁市六小路社区、右玉县迎宾社区等社区已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

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依托大平台解决大问题。针对社区党组织资源有限和力量不足的问题,通过巧借台、善搭台,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满意度。一是搭建组团式服务平台。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活动,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根据辖区内机关、学校、企业等在职党员的实际情况,组成相对固定的服务团队,设置政策法规、扶贫帮困、就业帮助等固定岗位,按照群众点单、党组织下单、党员接单“三单制”的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全市34668名在职党员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6万余次,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3万多件。二是构建智慧化网络平台。采取“互联网+党建+社区”的模式,全市118个社区基本全部开通微信服务公众号或者服务管理APP,将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缴费、购物和党员信息统计、缴纳党费、党课讲坛等内容添加到平台中,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周到、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党员队伍管理提供更加直观、全面的数据支撑。

以资源下沉为重心,依托大场所营造大氛围。加强活动场所建设,不断拓展活动阵地的教育培训、文化传播、便民利民、议事办事等服务功能,着力营造党建引领发展的浓厚氛围。一是建设大场所。全市确定40个社区活动场所建设项目,投入5700万元,通过新建、购买、划转调剂、开发配建等方式,全面解决社区活动场所面积低于200平方米的问题,基本做到每个活动场所都有图书室、文体室、休息室提供便民服务。二是形成大氛围。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各县区共建设182个党建文化广场,636条党建文化街道,223个党建文化长廊,定期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免费体检、关爱老人等各类惠民活动5600余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红色文化”的滋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营造出党群连心共促共进的良好氛围。

(来源:朔州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