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组织工作>基层党建

右玉县实行“开放式”乡镇基层党建工作例会 有效提升党的群众组织力

发布时间:

2018-10-22

来源:


为激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右玉县不拘泥于形式,实行“开放式”乡镇基层党建工作例会,把工作例会开到农村党支部,议题请群众提出、决策让群众参与、执行受群众监督、结果向群众反馈,有效提升了党的群众组织力。

一是上门问事,议题请群众提出。会前,各乡镇党委成员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乡镇党建工作例会88次,深入280 多个农村,走访农户900多户,召开座谈会30多场次,就影响农村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40多条,分类梳理汇总后,结合乡镇总体工作部署,确定会议议题。在乡镇党建工作例会召开过程中,不少群众又提出了新的比较重要的议题,党委成员也及时研究或列入议程。

二是开门议事,决策让群众参与。党建工作例会实行在村召开,邀请所在村10-15余名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县委对列席会议的农村“两委”干部、普通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在村的“两代表一委员”,在人数上都作出了原则性规定,做到代表性和广泛性相结合。列席代表由乡镇党委和农村“两委”根据议题需要确定,也可由村民小组层层推举或由党员群众联名推荐。在召开过程中,全县230多名基层党代表和普通党员群众列席了会议。会上,列席人员围绕议题充分发表意见建议,直接反映党员群众关切的问题。乡镇党委纳民言、集民智,进行议题表决。各乡镇当场解决农村党员群众提出的问题30多个,采纳合理化建议270多条,研究了园区建设、新农村建设、项目建设、农机购置、产业扶持、农产品品牌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等事项48项。

三是阳光办事,执行受群众监督。乡镇党建工作例会实行全程公示。会前,会议议题、时间地点、列席人员及时向群众公布;会后,乡镇党委对决议事项逐一明确责任领导、承办人员、办理措施和完成时限,及时向群众公示。群众推举监督员,对决议事项办理全程跟踪监督。包乡镇县领导、县委组织部全程参与,会前指导、会上引导、会后督导,对决议事项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的,责令乡镇党委及时整改,查漏补缺。

四是立案建档,结果向群众反馈。根据会议的实际情况,实行组织跟踪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由县委组织部对决议事项的落实情况实行跟踪督导,对办理进度实行月报或季报制度,最终结果由组织部门全面核查,核查结果向群众反馈,并建立专门档案,一会一档,一乡一档,与乡镇年度目标考核档案、新任科级干部跟踪考核档案、拟提拔干部实绩公示制度互为补充、相互印证。各乡镇对决议事项办理,普遍实行了销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