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工作动态

【全市基层党建暨小区党建现场推进会经验做法】抓实四项举措 推动物业管理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3-08-15

来源:


抓实四项举措

推动物业管理能力提升

怀仁市物业事务中心

今年以来,怀仁市持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多次外出考察,大胆探索实践,重点在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服务提升上做文章,着力解决物业企业“谁来管”、“怎么管”、“无人管”、“管不好”的问题,推动物业管理和服务提档升级。
健全管理体系,解决“谁来管”的问题。县级层面,在怀仁市成立了首家正科级事业单位——怀仁市物业事务中心,隶属市住建局管理,核定领导职数1正2副,共16个事业编制。主要负责全市物业服务企业政策宣传、等级备案、业务办理等工作,实现一个单位专门管物业,打破以前“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无力管”的局面。街道层面,各街道设立物业服务中心,在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加挂牌子。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主要负责小区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物业服务质量评价等工作,解决以前街道不愿管、不想管的问题。社区层面,各社区设立物业管理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员5人。主要负责物业服务企业评优评级初审、矛盾纠纷调处等日常工作。三级物业管理体系形成后,物业事务中心担当起全市处理物业问题的大脑,对业主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统一协调,畅通了投诉渠道,物业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物业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群众与物业公司的矛盾得到有效纾解。
建立工作机制,解决“怎么管”的问题。聚焦物业行业审批、管理、评价、监督等关键环节,制定出台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等级审批制度、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提质增效办法、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公示监督制度、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制度等13项制度机制,推动全市物业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比如,物业“红黑榜”制度,通过每季度对物业服务企业的实地检查和居民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在充分征求街道、社区层面日常监管意见的基础上,按照“A、B、C、D”四个等次,对全市71家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综合评价,综合评价结果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将社会评价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物业服务企业纳入“红名单”,将物业服务差、居民投诉多、意见大的纳入“黑名单”,形成季度、年度“红黑榜”。“红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对季度纳入“黑名单”的物业服务企业,约谈物业主要负责人,要求限期整改,对拒绝整改的,启动淘汰替换程序;对年度纳入“红名单”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表扬和奖励。目前,正组织第一次考评,“红黑名单”将于9月初出炉。
分配管理资源,解决“无人管”的问题。无人管的主要是老旧小区,首先是对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从2020年开始,共投入4.5312亿元,对全市75个小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改面积79.6万平方米,涉改户数达6522户;不属于老旧小区改造但较陈旧的小区,通过微改造达到物业入驻条件。近几年,全市共投入1.1497亿元对15个小区进行微改造,改造面积31万平方米,户数3630户。在此基础上,通过单独、连片、联合三种方式,引导物业公司合理分配管理资源,对全市老旧小区开展物业管理。目前,全市实现了物业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坚持同向发力,解决“管不好”的问题。一方面,投入2120万元,建成全市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平台设置社区综合服务管理系统、便民服务系统等10个模块。同步将市政法系统12319雪亮工程、智慧城市工程、小区物业监控系统全部接入市智慧物业管理数据系统,通过数据平台、便民热线,对小区内外的安防、公共设施、物业服务实时跟踪管理,发现问题及时预警、处置。特别是随手拍微信小程序等功能的使用,极大提升了居民参与物业管理的积极性。目前,全市已有51个小区的监控系统并入市智慧物业管理平台,预计年底前所有小区实现全覆盖。中心已处理热线工单1727件,办结100%,群众满意度达99%。另一方面,实行“一企一册”对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登记备案,全程跟踪记录物业服务情况,设立“物业超市”,将服务质量好、群众口碑好的物业服务企业纳入超市中,向有需要重新选择物业的小区提供菜单服务、订单选择。同时,每两月举办1次物业管理大讲堂,通过讲授式教学、情景式实训等方式,推动能力素质提升。
供稿:怀仁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