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工作动态

【全市基层党建暨小区党建现场推进会经验做法】党建引领聚合力 多元参与促共治

发布时间:

2023-08-15

来源:


 

党建引领聚合力

多元参与促共治

怀仁市皮都金河湾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推动党的组织向最基层延伸,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近年来,皮都金河湾党支部坚持以小区党建为抓手,延伸组织触角、建好党群服务阵地、推进居民自治、提升物业服务,努力把小区建成承载居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
成立小区党支部,立起群众“主心骨”。皮都金河湾小区共有59栋楼、3965套住宅,现入住2380户、6819人。一是延伸组织链条。2020年7月,成立皮都金河湾小区党支部,把居住在小区的41名在职、退休、流动党员全部纳入小区党组织管理。按党员分布,设置12个楼栋党小组,确定24个党员中心户,构建起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二是配强支部班子。为强化组织领导,选派在小区居住的社区组织委员张凤霞担任支部书记,推荐1名小区居住的退休干部担任支部副书记,分别吸纳1名物管会成员、1名物业经理、1名网格员进入担任支部委员。三是明确功能定位。明确小区党支部主要职责是领导物管会、物业抓好小区治理服务,做好党的政策宣传、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组织议事协商、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
建好党群服务站,温暖送到“家门口”。服务是最好的治理。一是延伸服务触角。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延伸到小区,小区党支部协调开发商,整合公用场地资源,按照“一室多用、便民务实”的原则,筹资25万元建成300㎡的小区党群服务站,由小区党支部、物管会、物业共同使用。二是按需设置功能区。广泛征求党员、居民意见,在党群服务站一楼设置便民服务厅、党员活动室、居民议事室,在二楼设置休闲健身、书法绘画、音乐舞蹈、图书阅览等多个功能区,满足不同群体需求。三是建立值守制度。安排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值班值守,明确开放时间和小区相关人员联系方式,实现“门常开、人常在、事常办”,通过定向接办、到点服务的方式,让行动不便老年人少跑路,服务居民零距离。四是用好服务站。依托党群服务站,小区党支部牵头先后举办就业技能培训、道德大讲堂、象棋大赛、乐器表演、亲子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26场次,为居民办理实事好事107件,受到居民群众的普遍好评。
搭好议事大平台,打造治理“共同体”。小区治理要搞好离不开广大居民的参与。一是组建小区物管会。小区党支部充分宣传、发动居民,按照组建流程,成立小区物管会,实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与物管会主任“一肩挑”,物管会成员与小区党支部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7名物管会成员有4人为党员,党员比例占到一半以上,切实加强小区党支部对物管会的领导。二是常态化开展物业评价。小区物管会制定物业服务居民满意度测评表,从安全工作、环境卫生、设施维护等5个方面对物业公司进行评价。每季度组织居民开展1次问卷调查,对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向物业公司反馈、督促整改,并向居民公布物业整改情况,推动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三是建立协商议事机制。制定居民公约,搭建居民议事会、协调会等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小区党支部每月召集物管会、物业公司、网格员和居民代表等召开1次小区治理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居民各类诉求。先后协调解决居民与物业之间矛盾纠纷21件。
供稿:怀仁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