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工作动态

延伸应用“三晋先锋”一体化平台构建“可视化”党员管理教育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20-09-07

来源:


今年3月以来,朔州市运用信息化手段构建县(市、区)、乡(镇)、村(社区)三级可视化党员管理教育新格局,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搭建了良好平台。

立足务实管用 搭建“两个平台”

依托全省“三晋先锋”一体化平台,按照“可视化”的工作目标,朔州市党员管理教育以“大数据”为基础,以“可视化”为支撑,主要由基层党组织远程管理、党员远程教育培训两个子系统构成。一是搭建监督管理平台。在全市643个乡(镇)、村(社区)党员活动室和党群服务中心安装了视频终端。县(市、区)、乡(镇)两级党务工作人员利用管理平台,在办公室随时查看农村干部坐班值班、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和党组织活动情况,主题党日活动是否正常开展、党员参与率高低等情况一目了然。山阴县利用视频会议系统,每周四对全县包村乡(镇)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主干进行集中培训,不定期对驻村工作队进行抽查和点名,方便了对驻村干部的管理,进一步增强了县乡村三级“零距离”立体式互动交流。二是搭建视频会议直播平台。在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安装视频直播设备,配备电视机或投影仪,安装视频会议软件,加装网卡,以视频会议系统为载体,实现县乡村三级同步视频互动直播。平鲁区、怀仁市利用视频会议系统,举办“党课开讲啦”系列活动,组织乡镇干部、农村(社区)“领头雁”、驻村干部、村后备干部、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把会议精神精准传递到乡镇、农村。

拓展平台功能 实现“三个可视”

一是党员教育培训可视。依托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开设“党建+大课堂,各县(市、区)依托本地实际情况,设定教育主题,先后举办乡村振兴、移风易俗等专家讲座活动30余次。在开展党委书记上党课,以及县乡两级召开重要会议、安排部署重点工作时,会议画面实时直播到村,党员群众在村党员活动室即可收听收看,为基层干部少跑路,提升效能,优化服务提供了一条快车道。二是全天候远程监管可视。党员参与党组织活动到会率、活动时长以及村干部坐班服务等情况通过可视化平台实现全程同步录像,通过可视化平台存档备查,有疑问可回看、可追溯。三是基层党组织活动情况可视。村级在开展组织生活会、集中公推入党积极分子、接收预备党员、党组织换届等重要活动时,县、镇两级党务工作者通过视频会议平台,可以直接“网上列席”、“面对面”指导,出现问题能够即时发现、现场解决。各级党组织通过系统可以对“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四议两公开”等重大党组织活动进行视频录制存储,县、乡两级可以按照权限管理,回放查看活动开展情况。同时,依托“三晋先锋”手机APP,在外流动党员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参加学习教育、实时了解老家的动态信息,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与党组织掌上互动,实现 党员行千里、组织一线牵”。

朔州市党员管理教育可视化信息平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探索,有效推进了党务工作流程化、便捷化、信息化,成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

(来源: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