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工作动态

在履行政治责任中践行初心使命——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0-04-01

来源:


翻开2019年朔州市组织工作篇章,硕果累累,脚步铿铿。

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朔州市建市30周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高举思想旗帜,重温三篇光辉文献五次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这一年,全市组织系统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自觉向中心聚焦,主动为大局聚力,坚守初心、不辱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三基建设”整体提升、全面进步,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叩问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市组织部门认真履行“双重职责”,强化统筹协调、强化对接沟通、强化督导指导,从严从实做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动思想建党步步深入。

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牵引,组织撰写《提高站位真较劲、示范引领做表率》《大讨论过后怎么办》等文章,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掀起了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的热潮。8月份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集中学习、集中整改、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积极谋划,周密部署,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突出重点关键,组织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将“四个到位”落到实处,着眼用好右玉精神生动教材,全力讲好初心使命典型故事,全市1008名县处级以上干部、4979个党组织、8.5万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接受思想政治大洗礼、党性修养大淬炼。

坚持开门搞教育,让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市委设立社情民意受理平台,通过公布电话邮箱、开通网络留言等渠道,积极回应基层和群众关切。大力开展“三服务”,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把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整合和“城市双修”工作纳入“三服务”事项,撤并整合24所农村学校,扎实开展管线下地广告下墙、停车进库进位、拆除违建和围墙两下两进两拆行动,城市整洁度、舒适度明显提升,群众纷纷点赞。

弘扬右玉精神,打造干部教育朔州品牌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五次重要指示,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和右玉干部学院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高标准建设右玉干部学院。联合中央党校党建部建立中央党校党的建设右玉教学与研究基地,与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计划书,案例教学课《一张蓝图绘到底——山西右玉县70年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两次走进中央党校主体班次课堂,2019年右玉干部学院共举办培训班567期,培训学员28150人,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挺进全国干部学院十五强第一方阵,打造了干部教育培训的朔州品牌

坚持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打头,切实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市委先后举办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市管干部读书班、新提拔市管干部培训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培训500余人次,推动各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着眼朔州转型发展、构建2+7+N产业体系需要,继续实施五大培训工程,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台州市乡村振兴学院、河南新乡先进性群体教育基地、北京市委党校、西柏坡等地开展专业化培训,党员干部视野进一步拓展,思维进一步开阔,能力进一步提升。

突出选贤任能,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事业兴衰,唯在用人。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紧扣市委“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把好选人用人的“方向盘”,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选用干部,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坚持事业为上选用干部。突出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导向,以“绣花功夫”考察了解干部,加强专业化干部选配,着力选拔基层经验丰富、表现突出的干部到开发区、市直部门任职,一批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清河行动等重点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坚持以事择人、按事找人,注重人和岗、人和事之间的“匹配”度,全省首家完成市级机构改革班子配备工作。

坚持实践一线培养锻炼。突出把干部放到沿海发达地区、转型改革最前沿、脱贫攻坚主战场、关键吃劲岗位扎实历练,集中选派40岁以下处级领导干部到县(市、区)党政班子挂职任职,定向选派党员干部赴广州、上海、台州等地对口挂职锻炼,择优选派年轻干部参与巡察、信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统筹选派干部参与全市大讨论督导、进村入企服务工作,越来越多的干部在一线历练中壮实了筋骨、增长了才干。

坚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对连续3年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的怀仁市,在干部使用上给予倾斜。大力开展干部担当作为推荐工作,平稳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效发挥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激励引导公务员安心、安身、安业,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被表彰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持续固本强基,深入推进“三基建设”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一年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着眼进一步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采取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消盲点的工作思路,扭住关键点、打出“组合拳”,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持续推行“三基建设”例会制度。市委确定2019年为三基建设全面进步年,各级组织部门采取现场观摩、实地检查、安排部署的办法,构建盘点工作、学习经验、狠抓落实的推进机制,市、县、乡例会对各领域510多个基层党组织进行观摩,示范带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提质提效。

纵深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在各行业领域确定116个市级示范点进行创建,市委组织部直接联系14个示范点进行重点建设,右玉县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在全省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上作了交流。

强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压紧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持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采用乡、村干部“双签字”方式掌握干部驻村动态,让驻村干部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为契机,市委常委带队组成8个专题调研组,对重点难点村(社区)实行市领导包点挂牌督导。探索八条途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定44个重点扶持村,每村扶持50万元资金,示范引领全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城市党建注重顶层设计,建立条块互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建设,组织开展驻区党员“三联一认领”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机关党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市直机关配备专职党务副书记,着力在打造“三个表率”上下功夫;非公党建突出示范引领,选派407名指导员深入2244户非公企业指导开展好主题教育,山西老万生态炉业党支部选树为全省非公领域标杆党支部;实施国资国企改革行动,重点打造朔州煤电公司党建基地,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在全市国企领域产生良好反响。

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保障。坚持资金财力向一线倾斜,稳步提高乡镇(街道)、农村组织运转经费,分别达到90万元、10万元,村两委主干基本报酬按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倍标准落实。全力打造社区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升级版,全市70%的社区场所达到500平方米以上,朔州经济开发区按照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六有七室一厅一统一的标准,打造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筑牢城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广聚四方英才,激发转型发展蓬勃动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年来,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创新人才体制机制,着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示范引领精准育才。从严选拔197人入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对新招聘的71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进行集中培训,开展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和人才工作贡献奖评选活动,人才兴朔支撑作用日益彰显。

智力回流柔性用才。打好“乡音、乡缘、乡情”牌,邀请在外人才加入人才微信群,为企业提供创新成果转化、载体培育孵化等专业技术指导。对接阿里“AI豆计划朔州落地事宜,提高全市IT产业服务能力和影响力。举办6期朔州人才讲坛,引导在外人才为全市2+7+N发展战略出谋划策,献智出力,入选2019年全国人才工作创新优秀案例。

搭建平台凝聚人才。建设朔州籍在外高层次人才智库平台,共有670名高层次人才入库,开办《朔州儿女》人才宣传栏目,大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右玉干部学院成为全省专家人才国情研修基地,营造了尊重人才、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回望2019,一串串鲜活的数字、一幕幕奋斗的场景,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见证了组工干部用忠诚实干浓墨重彩谱写的新篇章。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市组织系统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下发紧急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激励关爱抗击疫情一线基层党员干部的十八条措施》,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好一线发展党员工作,下拨专项党费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引导各级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复工复产,展现着组织部门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关键之年,全市组织系统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只争朝夕不负使命,为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来源:朔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