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工作动态

全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示范培训班学员赴河南新乡开展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

2019-06-24

来源:


炎炎夏日,带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思考,带着抓好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的探索,带着增强本领、提升能力的向往,我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专题示范培训班学员,在结束了一天的市委党校理论培训后,赶赴河南新乡,开始了现场教学。

逢旗必夺,逢冠必争

冀屯镇——全国重点镇、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百强乡镇。20多年来,在党委书记赵化录同志的带领下,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2017年,全镇公共财政收入2.02亿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1.73万元。冀屯镇之所以先进,就在于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围绕目标抓党建、围绕问题抓党建、围绕责任抓党建,就在于坚持党员干部走在前,形成了一呼百应、说干就干,逢旗必夺、逢冠必争的良好氛围,就在于坚持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管理,创造了农村党支部书记100%优秀,党员99%优秀的“奇迹”。

党员积分管理,这是在冀屯镇党群服务中心学员们听到最多,也是最感兴趣的。在冀屯镇宪录村,学员们实地考察学习了宪录村党员积分管理的考核内容、评分标准和具体实行办法,为我市农村党员管理,特别是流动党员管理提供了新途径、新方法。

乡亲不富誓不休

2005年以前的裴寨村,破旧不堪,是河南省贫困村,2017年的裴寨村,是全国文明村镇。短短12年,裴寨村何以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巨变?2016年3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的赵乐际同志在裴寨村调研后,道出了原因:“抓什么工作首先要抓人,人全面发展了,事业就会得到发展。裴寨村能发展这么好、发展这么快,村里的党支部起到了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群众富不富,就看党支部,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裴春亮,就是这样一个不忘初心甘奉献、带领村民共致富的“领头羊”,事业有成的他被村民“三顾茅庐”的执着和真情感动,2005年当选了村党支部书记,一当就是十多年。十几年来,他先后出资近2亿元,带领群众挖荒山、修公路、打水井、修水库、建楼房,在他的感召下,裴寨社区“两委”干部将“听党话、跟党走,同创业、共致富”作为座右铭,将“乡亲不富誓不休”作为奋斗目标,顺应时代潮流,实施宜工则工、益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就业格局,使乡亲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梦想。

不是党员不优秀,而是干部太落后

辉县市委党校副书记程丽丽老师用了两个半小时,从理论的深度,实践的广度深入阐述了农村党员为什么管、怎么管、面临的困难以及取得的成效,为学员释疑解惑。

党群服务站,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平台,孟庄镇以党群服务站为依托,组织普通党员到村委会轮流便民值班,形成了全村党员拧成一股绳,为群众服务的浓厚氛围,该镇一名在上海的老党员,坚持每年一个月回村值班1个月。在此基础上,该镇开始探索实行党员积分管理量化考核办法,根据农村党员年龄、职务、身体状况和工作特点,完善机制,量化管理,通过积分管理,亮明了党员的身份、重塑了党员的形象、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解决了流动党员管理难的问题,冀屯镇召开千名党员表彰大会,一位远在武汉的流动党员,在汽车坏在高速路上的情况下,愣是赶火车按时参加了大会。

支部书记们听了程老师的讲授,极大地激发了建强农村党组织的决心,增强了管理好农村党员的信心。课后,大家团团围住程老师深入交流,纷纷表示这堂课既是农村党员管理的理论课,也是实操课,回去以后要学习先进经验,探索加强农村党员管理的途径。

愚公移山再现,开发山区典范

回龙村,隶属辉县市上八里镇,17个自然村组成,1300多口人,81名党员。90年代以前的回龙村没有路,海拔1200米的石板河自然村、张沟自然村、老君庵自然村、后背和对臼站自然村,400口山上的村民仍点着煤油灯,攀着绝壁路,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穷困生活,因为没有路,20年之中有18人坠崖身亡。面对家乡的贫困,面对乡亲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37岁的张荣锁毫不犹豫地担任了回龙村党支部书记,为了能让崖上5个自然村的乡亲能像崖下的乡亲一样过上幸福生活,张荣锁下定决心带领150名党员民兵,凭着愚公移山的执著和勇气,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悬崖峭壁上为乡亲们开凿出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道。2000年1月,50岁的党员董勉祥在隧道排险中不幸牺牲;2002年4月,42岁的党员张荣平带领两名群众排险途中,为保护群众,被塌方的石头砸中先出了宝贵的生命。正是回龙村党员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回龙村的村民,在修路资金最吃紧的时候,村民把养鸡养猪攒的几十块、几百块都拿出来支援修路。今天的回龙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继续弘扬和传承愚公移山的艰苦奋斗精神,大力发展旅游、林果种植、土特产加工等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振兴“回龙模式”。

吴金印因长时间和党员群众吃住在工地,没时间带着高烧的女儿看病,导致女儿变成了聋哑人;每年大年三十晚上,裴春亮的家里都会挤满给他端来自家第一晚饺子的乡亲们……辉县市委党校和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的教职员工们,以新乡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为原型,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教学,让学员们通过另一种方式重新学习、重新感受先进们的典型事迹,实为震撼。

示范引领,砥砺前行

短短两天,新乡考察学习就要结束了,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意犹未尽。

朔城区南城街道西街村委员会副主任闫东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村官,我将带着自己的初心,努力奋斗、攻坚克难,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

平鲁区双碾乡计家窑村党支部书记计勇贵说:“我们支部书记就是全村百姓的信仰,是他们相信的人,我们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带领村两委成员及党员干部,使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加美好幸福。”

怀仁市云中镇北街村党支部书记施飞杰说:“要将本次学习成果快速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激发农村党员的干事激情,带领群众干真事、干实事,推动村集体经济跨越发展。”

山阴县后所乡元营村党支部书记黄彦平说:“我们当支部书记的这几年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村民谋幸福,带领村民奔小康。”

应县杏寨乡小南头村党支部书记高日明说:“通过这次学习,我从先进典型身上,看到了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的内涵,懂得了帮助乡亲摆脱贫困,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意义,体会到了艰苦奋斗的价值、敢于担当的勇气,感受到了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情怀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这些都值得我们每一名党员学习。”

右玉县高家堡乡何庄村党支部书记肖鸽说:“欲做不平凡之人,就不要怕经历不平凡的磨难;欲收获巨大的成功,就不要怕遭受巨大的挫折,既然选择了乡村振兴的道路,就要甘愿承担起如山的艰难。”

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佐元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才能知根知本、坚定信仰;唯有牢记使命,才能知重抗重、砥砺前行。希望本次培训班的学员要向新乡先进群体对标学习,真正把学到的好经验好方法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山接太行重叠翠,泉淙卫水浅深清。巍巍太行山,把最美的一段留给了河南。新乡先进群体,把最真挚的爱、最质朴的情献给了父老乡亲。史来贺、郑永和、吴金印、刘志华、张荣锁、裴春亮……这些闪光的名字,似繁星璀璨,光耀中原天空;他们的先进事迹,如春风化雨,濡染无数心灵。让我们始终以先进群体为榜样,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朔州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