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工作动态

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9-04-11

来源:

朔州组工公众号


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工作、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汇聚支撑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强化责任担当、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着力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在全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作为特色载体,推动全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持续开展新思想教育培训

分期分批办好主体重点班次,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举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不断提高干部防范应对重大风险隐患的能力。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干部培训重要内容。

3大规模开展干部专业化培训

组织实施2019年度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专班计划,重点在新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领域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有效弥补干部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

4长远规划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出台全市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加强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右玉干部学院主渠道主阵地建设,优化师资队伍,改进培训课程,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质量。

5配合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做好参加活动表彰有关人员的提名、审核、组织服务等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改革开放教育。

二、着力做实“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大讨论工作

6示范开展大讨论

当好大讨论的参与者、示范者,发表理论文章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入学习新思想,积极参与大讨论。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认真查找剖析在组织、干部、人才工作和自身建设方面存在的改革意识不强、创新精神不足、工作标杆不高等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

7精心推动大讨论

当好大讨论的组织者、推动者,举办各领域党组织书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示范培训班,组织县(市、区)、市直部门对标一流述职评议会,指导开展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选树300名在改革开放中突出贡献人物,平稳有序推进全市党政机构改革,牵头做好全市大讨论联络督导工作。

8创新落实大讨论

当好大讨论实践者、应用者,系统总结和全面拓展大讨论中形成的理论、制度和实践成果,坚持在改革创新一线发现培养使用干部,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增强领导干部推进改革开放的本领,推动组织工作管理方式、服务模式、考核体系等方面实现改革创新。

三、着力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

高素质干部

9做好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

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市委管理的干部职务名称表。提高干部档案管理和信息服务工作水平。选优配强国企领导班子。加强县乡党政正职管理。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继续做好干部人才援疆工作。

10旗帜鲜明地树立干事创业导向

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机制,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旗帜鲜明地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导向,着力推动解决人岗相宜问题,构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机制。

11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落实市委《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建立持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的常态化机制,动态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和优秀选调生信息库,建立市委直接掌握的优秀年轻干部名单。打出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组合拳,实施“两大行动”和“三年计划”。加大上挂、下挂、外挂、互挂力度,推进年轻干部入企进村服务、乡镇挂职、省直机关锻炼等工作。

四、着力完善新时代干部监督管理机制

12加强干部政治监督

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把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表现和担当作为情况作为重要内容,重点了解掌握干部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的政治表现。

13强化干部日常监督

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坚持“凡提四必”,综合运用好日常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效手段,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验证工作,将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干部列为监管重点。

14建立容纠工作协调会商机制

深入剖析一批容纠并举事例,对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进行及时查处,对基层干部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防止问责泛化滥用。

15优化考核体系和考核方法

差异化设置各县(市、区)考评指标,将干部担当作为评议、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述职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年度考核表彰一批表现突出的干部。

五、着力改革公务员管理培训工作

16加强公务员队伍宏观管理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公务员法,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制度。深入推进公务员分类改革,认真做好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工作,稳妥推行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管理制度,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警务警员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召开全市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

17积极探索分级分类考录

稳妥做好公务员四级联考,从源头上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大遴选工作力度,组织开展六县(市、区)优秀公务员(事业人员)选拔工作,完善来自基层一线的公务员培养选拔链。试点推行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进一步拓宽高素质专业化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渠道。

18加强公务员培训工作

着眼基本能力建设,分级分类开展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职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做好新修订公务员法宣传工作。

19加大激励约束管理力度

改进公务员考核、奖励工作。完善公务员工资收入分配和待遇保障制度。健全公务员惩戒、申诉制度。做好公务员统计数据分析研究工作,提升全市公务员管理数字化水平。开展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推荐工作。

六、着力推动“三基建设”全面进步

20持续深入推进三基建设

制定《全市开展“三基建设”全面进步年实施方案》,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党的组织体系,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提升基础工作专项行动。全面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抓好《关于支持右玉县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的实施意见》落实。

21持续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

集中整改省委述职反馈的市级财政安排“三基建设”县均资金较少、乡镇干部周转房无法满足住宿需求问题,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保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县域内平均不低于10万元。制定《统筹加强乡镇办公用房填平补齐、周转房、五小建设的实施方案》,加大资金投入,全面完成办公用房填平补齐任务,加强乡镇干部周转房建设管理,提高乡镇五小建设水平。精准用好中央、省、市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资金,力争年内80%的村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22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

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精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以建强基层组织促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任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快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支持怀仁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围绕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推动完成国企党建40项重点任务。突出政治建设加强机关党建,争做三个表率。完善高校、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23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各领域分别按10%左右的比例再确定一批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管理等基本组织制度。改进发展党员总量调控,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引导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山西智慧党建平台开展日常学习。

七、着力汇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

人才资源

24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

贯彻《中共朔州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朔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政策支持意见》等文件要求,落实好人才激励各项政策,设立人才奖励基金,筹建人才公寓,建立人才购房租房货币补贴制度,引进百名高层次人才。加大人才工作者配备力度和人才工作经费支持力度。

25做好招才引智工作

制定人才集群工程实施意见,开展“人才+项目工程。落实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推行年度考核机制和入选者退出机制。持续做好青年拔尖人才扶持工作。实施人才回流计划,利用朔州籍在外高层次人才智库平台,掌握朔州籍人才基本信息和工作经历等情况,适时开展朔州人才发展大会暨朔才回乡等活动。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千名本地专业技术人才。持续开展朔州人才讲坛活动。

26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组织开展好朔州市优秀人才宣传报道活动。强化联系服务人才力度,建立健全专家休假疗养、医疗保健服务等制度,畅通建言献策渠道。

八、着力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

对党绝对忠诚”的组工干部队伍

27强化组工干部教育培训

带头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践行“十二字”部风,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对外形象、创新活力。结合《2018-2020年全国组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实施党性修养提升计划、业务培训计划、挂职交流历练计划,培养组工干部过硬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28提升组织工作效能

贯彻执行中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出台为基层减负的有效管用措施。提升部机关“三基建设”质量,对标工作标杆,夯实基础工作,优化业务流程,推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梳理和防范组织工作中的重大风险。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29营造部机关家氛围

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关心关爱制度,给予组工干部政治激励、工作支持、生活保障和心理关怀。积极发挥部机关工会作用,组织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活跃部机关氛围。

认真做好党建制度改革、离退休干部、党建研究、信息化建设、统计数据分析、组工宣传和舆情引导等各方面工作。

(来源:朔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