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工作动态

书写奋进新时代的组织工作篇章——2018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4-11

来源: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市组织系统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一年。这一年,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紧围绕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发展战略,聚力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奋力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理论武装

落实“两个维护”的行动

更加坚定自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学用新思想突出全覆盖。市委组织部先后举办11期市管干部培训班,1期理论知识测试,市管干部培训实现全覆盖。指导各县(市、区)、各部门分领域、分类别、分层次开展集中轮训,共举办培训班96期,培训干部25165人次,科级以上干部培训做到常态化。

弘扬右玉精神突出高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右玉精神的五次重要指示精神为立院之魂,高标准建设运行右玉干部学院。注重深入挖掘右玉精神的时代内涵,与中央党校党建部签署战略合作计划书,设立党性教育“右玉精神论坛”,常态化开展专题研讨,努力打造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体现时代精神和党性教育特色的干部学院,累计承接各级各类培训班449期,培训学员33296人。

专业培训突出精准化。紧紧围绕全市构建“2+7+N现代产业体系,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全市共举办外出培训班25期,培训1550多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全市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增强了落实“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增强了践行右玉精神的使命担当,增强了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有力推动了各项决策部署在朔州落地见效。

主动担当作为,鲜明用人导向

干事创业激情更加昂扬饱满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过去一年,全市组织系统认真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注重四个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注重基层导向。优先选拔使用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的干部。直接从乡镇党政正职提拔使用干部19名,其中进入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的14人,提拔为其他副处级干部的5人。

注重事业导向。优先选拔使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中任劳任怨、扛重活、打硬仗的干部。组建130个以年轻干部为主力的扶贫工作队,一对一帮扶右玉县脱贫攻坚。在脱贫攻坚中发现提拔重用51名表现突出的农村第一书记,在清河行动中发现提拔使用13名专业化干部。

注重实干导向。优先选拔使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豁得出、冲得上、拿得下的干部。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整干部32名,对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治安支队、国保支队等重点警种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对4个县(市、区)、4个分局公安局长全部进行了交流任职。

注重考核导向。优先提拔使用成绩特别突出的优秀干部。对连续3年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评为优秀等次的怀仁市,在干部提拔使用上予以倾斜。同时,强化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开展以我承诺、我担当、我奋斗、我光荣为主题的领导干部年度目标任务大承诺,跟进推出电视问政活动,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推选出300名担当作为先进个人。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事成。一年来,全市干事创业导向鲜明树立,敢于担当蔚然成风,机构改革蹄疾步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全年调整干部357人次,交流使用132名,一大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廉洁自律的好干部成为政治生态净化的直接受益者。

着眼长远需要,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干部队伍结构更加科学合理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面对年轻干部短缺的突出问题,市委着眼长远发展战略,制定《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健全了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链条机制。

实施“育苗工程”。2018年全市新招录公务员204名,同比增长76%。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选调生工作,从知名高校选调毕业生4名,从普通高校选调毕业生11名,选调生占新招录公务员比例逐年增加。

实施“蓄水工程”。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动态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了解掌握县处级干部人选101名,科级干部人选262名,确保使用有梯队、选择有空间。

实施“选拔工程”。制定《朔州市关于选拔年轻领导干部工作的通知》,通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能力测试、深入考察、综合评价、集体研判、研究决定等环节,集中选拔20名副处级、30名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结合市县党政机构改革,陆续得到科学合理使用。在干部常规调配中,注重发现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共为县(市、区)党政班子配备4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2名。

实施“历练工程”。 常态化推进年轻干部入企服务、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选派2名优秀处级年轻干部参加援疆工作,2名具有县(市、区)工作经历的正处级干部到天津、宁波等发达地区挂职。选派25名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5名参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轮换充实了驻村工作队和农村第一书记,40岁以下年轻干部占到选派名额的60%以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一年,市委深刻把握新时代干部工作规律,立足我市干部队伍实际,深入探索加快我市干部队伍建设的实践路径,科学规划、精准选用,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强化问题意识,推进“三基建设”

组织体系建设更加规范有力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市委确定2018年为全市三基建设质量提升年,建立市县乡三级工作例会制度,紧扣省委述职点评问题,综合实施13项系列行动计划,三基建设质量实现整体提升。

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配套8个领域工作规程,建立市、县党政领导联系点293个,打造示范点378个,整顿转化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60个,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党支部书记21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明显提升。

推进社区活动场所提档升级。投入8865万元,有机联合单位、行业进行互融共建,完成40个建设项目。全市社区活动场所面积达到500平米以上的83个,占70%,其中建成面积在2000平米以上的6个,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多元化服务。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共选派乡镇挂职干部568名、驻村工作队5021622人、农村第一书记517人参与脱贫帮扶工作。对应县脱贫任务重的17个村采取 四位一体的帮扶措施精准扶贫。大力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850个,占55%。右玉县、平鲁区、山阴县实现整体脱贫摘帽。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紧紧扭住组织体系建设这个重点,树立大抓基层导向,分领域指导、分类别推进,三基建设对中心工作的支撑作用愈加鲜明。

聚焦转型发展,蓄积人才发展动能

人才红利更加成分释放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市委以党管人才原则为统领,进一步强化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聚集高层次紧缺人才为重点,以用好用活人才为落脚点,带动人才工作整体提升。

打造政策“强磁场”,持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落实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支持意见》,提出人才新政31条,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人才福利保障资金,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放权松绑激发活力。

提升环境“软实力”,完善专家人才联系服务工作体系。右玉县被确定为省委联系高级专家休假疗养主阵地,专家休假疗养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落实市委联系专家制度,市委常委带头慰问省委、市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及有关领域人才。开办《朔州儿女》专栏,重点宣传近年来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人才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

打造人才“集聚地”,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汇聚智力资源。围绕构建“2+7+N现代产业体系,市、县两级公开招聘319名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全部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商贸、健康医疗、教育科研等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人才短缺状况得到有所缓解。

人才蔚则事业兴。一年来,全市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人才经费保障进一步强化、敬才爱才之风日渐浓厚,人才驱动转型发展的效果更加明显。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我省在两转基础上拓展新局面的攻坚之年,是我市建市30周年。全市组织系统将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砥砺奋进强担当,改革创新谋作为,务实重行抓落实,努力谱写新时代朔州组织工作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来源:朔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