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工作动态

重抓“四大工程” 推进“三基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8-08

来源:


中共朔州市平鲁区委

今年以来,平鲁区坚持问题导向,在加强“三基建设”中,实施乡贤培育、集体经济破零、村级规范、爱民暖心“四大工程”,强基础、补短板,推进“三基建设”。

以培育新时代乡贤为重点,实施“乡贤培育”工程。按照“遵纪守法、品德良好、为人正派、处事公正、群众公认”标准,坚持“好中选优、公平公正、宁缺毋滥”的原则,以培育发展乡(镇、街道)级乡贤联谊会、村级乡贤参事会为载体,根据“村推选、乡认定、区统筹”思路,在农村广泛开展“我们的乡贤我们评”活动,评好、选好、用好“新乡贤”。通过建立乡贤荣誉激励机制、社会保障机制(对于大学本科毕业生评选为乡贤的,为其缴纳社会养老保险,对返乡创业的优先给予国家优惠政策,在农村“两委”换届中,优先通过合法程序选拔为农村“两委”主干)、沟通机制、退出机制等吸引和凝聚各方面乡贤人士,用其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反哺桑梓,推动全区乡风转变和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以发展集体经济为重点,实施“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按照空壳村实现‘破零’、一般村发展壮大、富裕村巩固提升”的思路,通过“自力更生型、资产划拨型、返租帮扶型、能人领办型、联建连带型”等“十型”模式,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实施农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重点推行三种“破零”模式:自力更生型。依托现有集体资产资源,通过农户股份合作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划拨资产型。将区、乡闲置资产划拨村集体经营,增加村集体收入;返租帮扶型。扶贫单位和扶贫干部返租村集体资产资源,建设教育实践体验基地,或通过资助购置生产设备组建农业合作社,实现集体经济“破零”。

以制订修订村规民约为重点,实施“村级规范”工程。按照合法性、民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原则,突出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由村党组织带头、村委会组织制订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或村规民约。同时,规范组织活动场所,达到365便民服务厅、村“两委”会议室、卫计服务室、党员活动室、文化娱乐室(农家书屋)、扶贫工作室“一厅五室”和有一个广场、一个标志、一面国旗、一套标牌、一个公开栏“五个一”要求。规范村务财务管理,制定并落实村务工作标准,强化村级档案管理,落实村务财务监督机制,大力推行村务财务公开,建立健全村干部激励、约束、考评、问责“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

   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实施“爱民暖心”工程。通过“讲好一堂党课、开展一次政策宣讲、严格执行一次‘党员活动日’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区关于农村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传递到基层;以开展精神提振、全面保障、绿色帮扶“三项行动”为重点,组织区乡干部投身脱贫攻坚战中,确保整体脱贫;“434工作法”(进行“四问访谈”听民声、建立“三本台账”知民情、开展“四送活动”解民忧)为抓手,区、乡两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德润平鲁”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德润平鲁”十大行动中,共同打造美丽整洁的生活环境、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