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抗击疫情 朔州人才在行动丨行走在湖北抗疫一线的记者——记朔州市青年拔尖人才袁兆辉

发布时间:

2020-03-27

来源:


袁兆辉,男,生于1986年8月,毕业于山西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记者(中级),现为山西日报朔州记者站记者。曾获得“山西卫生好新闻”三等奖、山西省政法综治优秀新闻奖二等奖、山西省新闻战线第一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优秀奖、第二十四届全国省市区党报新闻奖二等奖等荣誉。因工作成绩突出,入选了朔州市首批市青年拔尖人才。

“这是黎明前的至暗时刻,即将迎来曙光的出现,乌云也许还能稍加遮挡,但已掩盖不住太阳的万丈光芒。” 从今年1月份就已经抵达湖北,在这里的每一天,袁兆辉都相信,防控疫情阻击战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袁兆辉第一时间报名,主动请缨,成为山西援鄂首批医疗队的记者赶赴湖北报道,从1月26日赴湖北以来,袁兆辉已经在湖北工作近2个月。

在抗击疫情期间,在湖北仙桃、潜江和天门三地,山西援助医疗队的队员们想方设法克服各种困难,为对口支援地区提供各种形式的医疗救治。医疗防护服暂时没有了,就在工业防护服外再穿一层外科手术服;为穿脱防护服方便,护士们将留了多年的长发剪掉;一些医护人员甚至穿上成人纸尿裤,只为杜绝在治疗期间外出隔离病房。这些感人的事和感动的人,每时每刻都在激励着袁兆辉,在湖北采访期间,袁兆辉努力克服交通不便、防护物资短缺等实际困难,多次进入隔离病区拍摄采访山西省医护人员为患者治疗和护理的场景,拿到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发回新闻报道。

作为山西日报特派湖北的首位记者,作为朔州新闻战线的一员,能够亲眼见证山西省对口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抗击疫情可歌可泣的事迹,用肩上的镜头记录感人故事,袁兆辉认为十分荣幸。

在抗击疫情期间,袁兆辉已先后为《山西日报》、山西日报手机客户端、山西日报微信公众平台、山西日报抖音号等提供各类文字、视频、图片稿件40余条,约1.5万余字。《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同的战场 同样的战斗》《关键时刻就要能顶上》《火线上的中流砥柱》等稿件有力地宣传了山西省援鄂医疗队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感人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也受到了山西省委宣传部主要领导的赞扬。

尽管在采访的过程中,很多医疗队队员都善意的提醒袁兆辉,进隔离病房拍摄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存在着巨大的感染风险。但袁兆辉总是嘿嘿一笑说,“能亲眼见证你们抗击疫情,是我作为一名山西日报记者的无上荣耀。你们每天进病房工作,为病人开展各种治疗,都没有怕,我作为山西来的记者,没有理由害怕,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将山西医疗队的良好形象宣传出去!”

来源:市委人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