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让软实力奏响新时代最强音——朔州市青年拔尖人才张猛

发布时间:

2019-03-24

来源:


— 本期人物 —

张猛,男,生于1975年11月,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副研究馆员。先后在朔州电视台新闻部、朔州电视台外宣通联部、朔州市文化活动中心工作,2010年负责筹备朔州市图书馆,现任朔州市图书馆馆长。因工作成绩突出,成功入选朔州市青年拔尖人才。

一位哲人说过,看一座城市的过去,那就去看它的博物馆,看一个城市的未来,那就去看它的图书馆!当张猛接到任命其担任图书馆长一职的那一刻,深感责任在肩,他深深懂得,文化是软实力,传承文脉、传播文明是图书馆的使命,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灵魂和市民的精神家园。他带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年轻团队,始终把“全国领先、全省一流、业界有名、市民满意”作为全馆发展的终极目标,让塞上小城的这座图书馆短短几年就成为业界后起之秀,朔图已经成为美丽朔州的一张文化名片。

开阔思维  创新理念   

记者出身的张猛,善于吸收新思想、新理念,他很早就意识到在信息化高科技时代,打造社会文化综合体是未来的图书馆的发展趋势。2011年启动装修装备、筹备开馆期间,他提出了“阅读与休闲并重”的理念,打造了“市民大书房、城市会客厅、高雅休闲地、文化大展台”的雏形,朔州市图书馆一经亮相,便吸引了无数业内外人士的眼球。

2017年,他和团队又提出了空间再造理念,利用“平台思维”和朔图业界影响力,创新了合作共建模式,吸引数字资源供应商投资或垫资共建样板示范体验空间,先后与北京超星、上海上业等公司合作,对个人视听室、电子阅览室、咖啡书屋进行改造升级,建立了“智慧空间数字体验区”和“数字阅读体验空间”两个体验区和超星智慧图书馆;对少儿阅览室进行重新改造装修,升级为“少儿馆”。在“智慧空间数字体验区”,读者可以体验VR骑行、海洋绘画、互动拍照、智慧书法、知识竞答等项目,在“数字阅读体验空间”,对其进行了休闲、舒适、现代的装修和布置,引入PAD、Kindle等体验设备,并且在山西省内首家引入了“朗读亭”,策划了“有声贺卡送祝福”等推广活动,紧跟图书馆时代发展脉搏,真正实现了新阅读、新体验。

他所带领的团队,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思路,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构建起了具有朔州特色的总分馆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有24家分馆,39家乡镇服务站点。2017年11月,中国图书馆界的顶级专家原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等1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莅临朔州图书馆参观指导,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吴建中称赞朔州市图书馆是“第三代图书馆的典范”。

张猛和他的团队

团队会议

朔州市图书馆内景

    大胆探索  敢为人先   

张猛担任图书馆馆长后,针对图书馆新人多、年轻化的实际,借鉴公司企业化管理模式,确立了“公司化管理、酒店式服务、公益化运作、项目制推进”的管理模式。经过几年的实践,处处为读者着想、主动服务的意识已经深深扎根于朔图人的内心,广受读者好评。

为了保障更多人享受到图书馆的服务,他和团队一起积极推进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提出了岗薪制,打破身份界限的用人理念,最终成功入选文化部“全国公共法人治理结构十个试点单位”之一。张猛还充分发挥平台思维,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办馆。先后与企业、部队、学校、民间力量合作,与中煤平朔集团合作成立了首家煤炭主题“馆中馆”——“平朔书馆”,与市委组织部合作成立了“组工书屋”,与残联合作成立了全省首个“残疾人阅读基地”,与泊咖合作成立了全省首家“城市书房·圕书房”,整合全市20多家民间读书会,成立了“书香朔州读书会联盟”,为打通阅读推广最后一公里,与家庭合作成立了全省首个“家庭图书馆阅读推广体系”。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办馆,形成了全社会共建书香朔州的合力,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吴建中莅临参观指导

市委组织部组工书屋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风调雨顺夺丰收不算本事,大旱之年夺丰收才算本事”,张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同时也将这一理念内化于每一位朔图人的心中。

面对图书馆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人员由于合同到期等困境,他没有抱怨,一边找各级领导积极呼吁,一边设法稳人心、想策略,开导馆员安心工作,在他的鼓舞下,大家干劲和人心没有散,依旧抱团奋进,埋头干事创业,工作亮点频出。2018年全年举办各类阅读推广活动200多场,暑期高峰期日均入馆7500人次,从2018年6月起还开展了“为城市点亮一盏灯”夜间延时开放服务,延时到夜间9点闭馆。

因行业属性,图书馆员没有节假日,实行轮休制度,与外界接触少。他生怕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因为图书馆的环境而失去活力,积极策划了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一年一度的联欢晚会、演讲比赛、PPT大赛、厨艺大赛等活动凝聚了馆员的人心,提升了馆员的综合素质,让图书馆像个“快乐的大家庭”。

所获荣誉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张猛和团队的努力下,朔州市图书馆的荣誉接踵而至,先后荣获2014年度全国阅读与科普活动先进集体奖、2015年度全国全民阅读先进集体奖、2016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连续四年荣获山西省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先进集体奖,荣获2018年度“同筑中国梦 共度书香年”优秀组织单位。张猛本人荣获2016年度“中国图书馆榜样人物”、入选朔州市青年拔尖人才、入选山西省“四个一批”人才。

有人说:张猛就是一个自娱自乐的“疯子”。他笑着说:“图书馆是个清贫的行业,员工在图书馆开心地工作、快乐地生活、精神上富足就是他最大的希望”。正是张猛这种迎难而上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脚踏实地的干劲、敢想敢干的闯劲,全面焕发出朔图人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凝聚起共同推动朔图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些都已深深渗透到朔州图书馆的每一个角落,融入到每一个朔图人内心深处,成为朔图人砥砺奋进的精神支柱,成为朔图再铸辉煌的宝贵财富。

来源:市委人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