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笃实好学的科研者 严谨认真的教书人 ——朔州市青年拔尖人才马理强

发布时间:

2019-03-15

来源:


— 本期人物 —

马理强

马理强,男,生于1984年1月,博士毕业于中北大学机动武器系统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自2013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中北大学朔州校区从事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现任中北大学朔州校区矿业与安全工程管理部主任,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煤电污染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北大学朔州校区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山西省青年科技人才协会理事。

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求创新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马理强主要从事计算流体力学方向无网格粒子方法研究,研究立足于介观尺度下两相流动机理及多尺度耦合问题。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1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51476150,50976108)、山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项目(项目编号:2011081040、20140810283)、山西省工业攻关项目(项目编号:20140321022-02)、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一般)工业项目(项目编号:201703D121009)、山西省重大专项(项目编号:MC2014-04)、朔州市工业攻关项目(项目编号:2013-33-38、2013-33-40)以及中北大学校基金等项目。先后在《物理学报》、《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水利水运工程学报》、《煤矿机械》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其中SCI收录4篇,EI收录1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2项。

省教育厅厅长吴俊清考察煤电污染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以甘为人梯的担当抓教学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马理强不断提高个人理论素质和思想修养,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认真思考,积极钻研,在教育教学中做到了用真情感动人、用行为影响人、用知识武装人、用品德塑造人。对学生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提高学生能力的同时使个人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认真履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在平时的工作中,在工作中能够做到坚持原则,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积极践行。能够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各项工作任务,热爱本职工作,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总是想方设法、竭尽所能予以解决,始终能够任劳任怨,尽职尽责。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个人始终认为,一个人苦点累点没有关系,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在于创造、在于奉献。任职以来,认真履行职责,在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经过多方努力,在朔州市确立了两家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并在技术开发方面与朔州市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矿业与安全工程管理部教学管理团队

    以产教融合的理念促发展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作为朔州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2012年首次招生。作为一所新建高校,校区的发展和运行面临着各种考验,条件十分艰苦。马理强抱着扎根朔州、服务朔州的信念,放弃了留在省城高校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来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工作,为中北大学朔州校区的发展和朔州地方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充分发挥高校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与朔州三通亿达汽车电器有限公司达成科技合作项目1项,并共同申报获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一般工业)项目1项;同时,与朔州市多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并开展了相关工作。

中北大学朔州校区首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因工作成绩突出,马理强先后荣获2013年度中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度、2016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16年度山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17年获朔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朔州市“五小”竞赛优秀成果一等奖。入选了朔州市第一批青年拔尖人才,同时作为代表参加了共青团朔州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并当选共青团山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代表。

谈到今后,马理强表示,将继续认真学习,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的精神,勇于担当,敢为人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大与朔州市地方企业的合作力度,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努力把朔州校区建设成为中北大学深化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和服务地方经济的桥头堡,为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市委人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