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山阴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念好“三字诀”

发布时间:

2018-11-28

来源:


山阴县委组织部为破解年轻干部工作经历单一、专业能力欠缺、队伍活力不足等问题,积极探索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新途径,实施好“三字诀”,帮助年轻干部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着力培养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接班人队伍。

一、“学”字诀,补足年轻干部能力短板

县委组织部坚持推进党性教育常态化,不光要求全县副科以上干部参加党校轮训,还把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到培训计划中来,做到了“在机关有每周集中学习,在党校有定期专家辅导”。通过发挥县委党校、县干部培训中心、全县“六大现场教育基地”等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年轻干部参加党性教育培训,确保每3年轮训一遍。目前,全县已开展3期集中专题培训,受训学员达560余人次。下一阶段,县委组织部还要建立导师库,聘请党性强、工作实、业务精的一线干部以及优秀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知名人士等担任导师,帮带指导年轻干部开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转型综改、应急管理、信访维稳、督查巡察等重大工作任务。

二、“墩”字诀,搭建年轻干部比拼擂台

县委组织部坚持统筹事业发展、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成长需要,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促进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防止镀金式、呵护式培养。新出台的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实施意见规定,县直机关新录用公务员和没有基层工作经历或基层工作经历不满2年的年轻干部,要集中安排到乡镇或其他基层对口单位锻炼不少于2年,其中至少安排1年时间到村一级挂职,使每个乡镇至少有1名年轻干部帮助工作,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目前,全县已选派65名机关年轻干部到各乡镇及基层各站所挂职压担磨炼,确保优秀年轻干部“墩得实”。在关键、吃劲岗位和正职岗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引领年轻干部比激情、拼干劲、展形象。

三、“纪”字诀,督促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县委组织部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贯穿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全过程。对优秀年轻干部人选不公示、不公开、不向本人反馈,从严控制知悉范围,坚决防止标签化,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实践中经受各种风浪考验、锻炼成长。健全年度考核、专项考核、换届考察、任职考察与平时了解相结合的跟踪考核机制,对年轻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调整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同时注意发现和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并按照《意见》要求,直接掌握50名左右的乡科级优秀年轻干部,注意掌握30名左右优秀选调生、考录公务员和农村第一书记及20名左右的其他干部,始终保持年轻干部库“一池活水”。

(来源:朔州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