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朔州党建网>人才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应县实施农村实用人才“三大工程”,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11-28

来源:


应县坚持素质提升与实用技能培训相结合,创新培育载体,大力实施“三大培育工程”,有力提升了农村实用人才整体素质,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实施田间培育工程。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等项目实施,结合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组织11名农口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技术和信息服务。组建3个科技小分队,深入40个贫困村开展惠农政策宣讲、农业科技培训、产业基地培育和致富能人培养等工作。

二是实施基地培育工程。依托县委党校、县职业技术学校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重点开展电焊、农机维修、建筑施工等技术培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就业技能。在各乡镇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开展蔬菜、林果、中药材、养殖等种养殖技术培训5场,培训技能型实用人才1500多人。先后组织42名农村实用人才,赴陕西杨凌、山东潍坊等地区培训。

三是实施帮带培育工程。建立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有重点地组织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党员科技示范户和产业合作社负责人开展帮带培育,手把手传授技术,面对面介绍经验,对实用人才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现场进行答疑释惑。目前,各类致富能手、种养大户和专业协会、合作社负责人开展现场技术指导23次,培训农村各类实用人才536名。

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出农村实用人才创造活力,将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化为资源优势,已成为全县助推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全县共培育“土专家”“田秀才”158名,带动233名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就业,创新了“种养大户+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机服务+贫困户”“技能人才+政策扶持+贫困户”等发展模式,带动全县36个贫困村152户农民脱贫致富。

(来源:朔州组工)